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领导讲话
路甬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8-06-27 | 编辑: | 【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

闭幕会上的讲话

路甬祥

2008627上午

各位院士,同志们:

经过四天半紧张有序的工作,在全体院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充分发扬了科学、民主、严谨、求实的作风,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科学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统一思想、明确使命、和谐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各位院士严格遵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使得会议的各项议程和活动,紧密结合国家当前形势和任务,充分体现了学部职能定位和院士们的意愿,也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反响。会议审议并充分肯定了学部主席团工作报告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以来两年的工作和第五届学部主席团四年的经验,系统分析了新时期学部工作面临的形势,前瞻谋划了新时期学部工作新的着力点,明确提出了今后两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部署

会议修订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选举和决定了新一届学部常设领导机构成员,完成了各学部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学部主席团的换届工作,举办了首届学部学术年会,颁发了200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这次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体院士,求真务实、奋发努力、开拓创新,为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实现学部发展目标、开创学部工作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各位院士,第五届学部主席团继承和发扬历届学部主席团的优良传统,始终牢牢把握国家发展大局和学部职能定位,始终坚持依靠各学部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院士,在工作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对学部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学部和院士在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战略研究和咨询工作成绩显著,学部自身建设和院士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术交流和科普出版工作的社会影响明显增强,学风和科学道德建设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更加活跃,在学部工作的指导思想、社会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机构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一些新的有益经验,为学部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和取得新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第六届学部主席团,向第五届学部主席团及其各位成员,向上一届各专门委员会和学部常委会及其各位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特别要衷心感谢换届后离职的各位主席团成员、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学部常委会委员为学部的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我们第六届学部主席团全体成员将同新一届各专门委员会、各学部常委会委员一起,忠诚履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赋予的职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竭诚为广大院士服务,努力推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

各位院士!

在本次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就我国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两院院士作了专题形势报告,刘延东国务委员就科技工作形势与任务作了专题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两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两院院士的亲切关怀,是对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也对学部工作、两院院士和全国科技界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胡锦涛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充分肯定了30年来我国科技工作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科学系统地总结了实践经验和重要启示,进一步指明了新时期新阶段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对发挥科技界在党和国家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两院院士参与决策咨询、发挥科技领军人物作用寄予了深切的厚望。总书记还对科技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胡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对我国科技战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科技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一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导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事业的重要文献。

各位院士,同志们!从现在起到2010年,是落实学部发展规划关键的时期,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在本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们要以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为主线,继续加强战略研究和咨询工作,组织院士对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学科发展战略、重大科学技术决策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提供科学咨询,推动科学技术规划、立法、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开展高水平、体现学部特色的学术活动,同国内外学术团体加强交流和合作,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普及。

我们要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为核心,继续改革和完善院士增选制度,继续加强学风道德建设和制度建设,更加关注在科学研究中作出系统性的重大贡献、符合院士条件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关注交叉学科领域和在工程、临床等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优化院士队伍年龄和学科结构,保持院士群体学术活力,着力推进和谐学术环境建设。

我们要以加强能力建设为关键,继续大力发挥广大院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加重视整合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小核心、大网络”的咨询评议工作平台,建立能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院士综合服务网络体系,努力提高学部工作机构的工作能力、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我们要以完成《学部发展规划(20062010年)》各项任务为重点,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把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有关科技问题作为学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紧迫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继续深入研究能源、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自然灾害和全球变化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适应咨询工作制度化、法制化的新要求,努力完成学部发展规划中确定的咨询评议、院士队伍建设和科学道德建设、科普出版、陈嘉庚科学奖和资深院士联谊会等各项任务。

各位院士,同志们!

解放思想与科技创新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事业催人奋进,科学发展任务艰巨而神圣,小康和谐社会前景美好,党、国家和人民对全体院士寄予了厚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自觉肩负起引领科技创新、弘扬科学精神、示范创新行为、培育创新人才的重任,努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推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