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主办
大会首页   领导讲话   大会动态   传媒扫描   大会花絮   背景资料
[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三次学部委员大会
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
学部规章
中国科学院学部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普和出版工作委员会工作办法
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会议专题>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背景资料>历届院士大会回顾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
2008-06-11 | 编辑: | 【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于1957年5月23日-30日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第二次学部委员大会于1957年5月23日-30日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学部委员176名,有56名学部委员请假。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技术委员会、国务院专家局、国防部、三机部、科学规划委员会、高教部、中央宣传部负责人及在京的中国科学院各地区学术委员会成员、高等院校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总结了学部委员会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提出必须便最重要的科学和技术部门尽快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学部委员们审议了中国科学院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自然科学的研究计划,就如何实现社会科学12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宣读了38篇学术论文。大会增聘了21名学部委员,向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和产业部门的34项自然科学研究成果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

    郭沫若院长在开幕词中,总结了两年来学部所做的面向全国的工作。强调指出,中国科学院是全国学术领导的中心,本身又从事着重大的科学研究工作,任务是很艰巨的。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学习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联系本国实际,加强国际合作,团结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为保卫和平、保卫人类、保卫科学而努力。

    吴有训副院长、竺可械副院长、严济慈主任、潘粹年副主任分别代表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哲学社会科学部作工作报告。严济慈主任作中国科学院赴苏联考察团工作报告。钱三强副秘书长作关于参加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工作报告。陶孟和副院长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向第二次学部委员会议提出的报告,该报告先介绍了两年来中国科学院各研究单位以及有关单位合作进行的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情况,就加强全国的学术领导,今后中国科学院的发展方针,开展百家争鸣,发扬学术民主以及建立院内民主管理制度等问题提出了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