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77

【字体:
  方毅到院主持工作
    1月10日下午,国务院领导接见中国科学院负责人王屏、刘华清,宣布党中央的决定:任命方毅为中国科学院党的核心小组第一副组长、副院长。1月25日到2月16日,方毅主持召开了院党的核心小组扩大会议。会议决定:(1)夺回被四人帮帮派骨干篡夺的领导权;(2)各所要对为数不多的参与阴谋活动的一批骨干展开工作,争取他们尽快转变立场,深入揭发和交代问题;(3)加强专案审查工作,专案工作要与群众性的揭发、批判和斗争相结合。随后,全院展开了深入揭批四人帮及其在科学院帮派骨干的斗争,为科学院的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9月24日,中共中央通知,将党的核心小组改为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郭沫若为党组书记,方毅为第一副书记,李昌、胡克实、武衡为副书记,钱三强等10人为党组成员。1978年3月7日,经中央批准,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方毅、李昌、周培源、童第周、胡克实、严济慈、华罗庚、钱三强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1978年6月,中央批准任命郁文为秘书长。郭沫若院长于1978年6月逝世,1979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方毅为中国科学院院长。

  方毅(1916-1997),福建厦门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闽南地区从事党的地下革命工作和武装斗争。1934年到上海接受任务时被捕,在狱中努力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1937年被营救出狱。后在湖北、安徽等地领导抗日活动。解放战争期间,主要从事华东地区财政经济工作。1949年至1952年,任福建省政府副主席。1952年,任上海市副市长,主管财政经济和综合计划等工作。1953年任财政部副部长。1954年至1961年被派往越南,帮助越南恢复战争创伤,发展经济。1961年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兼对外经济联络总局。1970年6月至1977年1月,任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党组书记。

  邓小平与方毅、李昌谈整顿科技工作

  5月12日,即将复出的邓小平在他的西山住所,约见科学院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方毅和李昌,谈科技和教育的整顿问题。谈话要点有:(1)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上去,为此,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2)聂荣臻主持制订科技发展规划是成功的,今后还是要搞规划;(3)领导要抓重点,科学要抓重点研究室、重点和重点人;(4)要为科技人员解决衣、食、住、行、用的困难。科学院一家不要改动工资制度,但可以用补贴的办法,先重点解决一两千人;(5)我国与国外科技水平相比,在很多方面的差距拉大了,我们要努力赶,不赶就会距离更大;(6)要科技成果的应用,保护科技人员的发明权;(7)国务院要规定整个国家的科技经费在财政中占有一定比例;(8)抓科研,就要抓教育,培养人才,后继有人。国务院要把科、教两个部门一起抓。

  5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国科学院方毅、李昌和武衡关于如何恢复和开展科学技术工作的汇报。会议决定,在1977年冬季或1978年1、2月份召开一次全国科学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和国防科委负责筹备。有关全国科学大会的安排,基本上是按邓小平关于整顿科技工作的设想展开的。

  以哲学社会科学部为基础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

  5月,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基础上,正式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胡乔木任院长。中国科学院建院后,先后组建了一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至1956年哲学社会科学部成立时,已有哲学、经济、考古、历史、近代史、语言、文学7个研究所,后来又建立外国文学、民族、宗教、法学、世界历史、世界经济、自然科学史和情报等8个研究所,是全国社会科学的研究中心。1960年后,哲学社会学部划归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

  院工作会议讨论恢复科研工作秩序的措施

  6月22至7月7日,方毅主持召开院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院属各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央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的科技局的负责人。会议主要议题有:(1)把揭批四人帮的运动搞深搞透;(2)尽快把科学研究搞上去;(3)以实际行动迎接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

  方毅指出四人帮给科研工作造成的影响有:中国在一些重要的新技术领域拉大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基础理论研究的许多领域处于停顿状态;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中的许多重大科技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科技队伍“青黄不接”;科研设备和实验手段相当落后;学风被破坏。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尽快把科研工作搞上去,会议讨论了《1978年至1985年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纲要(草案)》。为恢复科研工作秩序,决定采取一些重大措施:(1)建立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2)重新建立研究所学术委员会;(3)各单位设置一名专管后勤工作的副所长;(4)科协和各专门学会要逐步恢复;(5)加强各所的研究室,选择具有一定条件的科技人员任室主任和课题组长;(6)建立各类人员的考核制度;(7)通过试点招收和培养研究生;(8)对学非所用、安排不当的科技人员,要逐步予以调整;(9)对受审查未作出结论的人员尽快作出结论,结论不当的予以复查改正;(10)保证科技人员每周六分之五的业务工作时间。

  会议决定取消院所两革命委员会,在全国起了带头作用。

  邓小平邀请科教工作者举行座谈会

  7月16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恢复了邓小平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务。8月4日至8日,分管科教工作的邓小平邀请30多位老中青科教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科学院系统与会的科学家有:吴文俊(数学所)、马大猷(声学所)、郝柏林(物理所)、汪猷(上海有机所)、钱人元(化学所)、邹承鲁(生物物理所)、张文佑(地质所)、叶笃正(大气所)、黄秉维(地理所)、王大珩(长春光机所)、严东生(上海硅酸盐所)、王守武(半导体所)、许孔时(计算技术所)、高庆狮(计算技术所)、温元凯(中国科技大学)。其余15位与会科教工作者,13位来自高等院校,另两位分别来自中国农林科学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

  座谈会由方毅主持,与会科学家围绕科学和教育的实际问题发表意见。严东生对科技规划、科技组织管理、引进新技术的“一用、二批、三改、四创”发表意见。邹承鲁提出高校招生要改正“群众推荐、领导批准”的办法,还呼吁至少要保证科研人员每星期有5天以上时间搞科研。多数与会者希望尽快恢复国家科委,归口管理全国科技工作。邓小平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于8月8日上午作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国家要赶紧上世界先进水平,就要从科学和教育入手。他对“文革”前17年的科学和教育工作的估价、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科研和教育的体制、教育制度和教育质量、后勤服务工作、学风等6个问题作了阐述,还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杨乐、张广厚被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

  数学所杨乐、张广厚在1965—1977年间,在《数学学报》、《中国科学》(外文版)合作发表八篇论文,在整函数和亚纯函数方面取得了许多创造性成果。特别是函数值分布论方面,他们在1976年《中国科学》上发表《具有给定奇异方向的亚纯函数的构造》一文,用构造性方法完整地解决了亚纯函数奇异方向的分布问题,发现函数值分布论中的两个主要概念“亏值”和“奇异方向”之间的有机联系,得到国内外数学界的高度评价。其成果获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77年8月,他们二人由研究实习员破格提升为副研究员,成为当时宣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一个典型。

  恢复研究生制度,筹建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从195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66年停止招生。1977年8月5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会议。根据8月8日科教座谈会上邓小平讲话精神,9月5日,科学院向国务院呈交《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提出办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办法。报告中提出在北京设立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暂定规模一千人。

  9月10日,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呈交《关于招收研究生的请示报告》,提出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北京筹办研究生院。月底,报告获得批准,国家决定在科学院所属的66个研究所和四所大学恢复研究生制度。科学院于10月发布消息,计划在11月15日至12月31日报名。消息发布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鉴于科学院之外的其他高校也相继恢复招收研究生,1978年1月,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决定将1977年和1978年招收研究生的工作合并进行,统称为1978级研究生。

  1977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批复同意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1978年3月1日,研究生院在北京正式成立,严济慈任院长,马西林任党的领导小组组长。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研究生院。10月9日,首届研究生开学。共招收1015人,其中130人专学外语准备出国。中国科技大学另招收研究生107人,其中选派出国留学研究生25人。

  恢复学术委员会制度

  自1955年起,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普遍建立了学术委员会,“文革”中,学术委员会完全停止活动。1977年院工作会议后,科学院决定在院、所两级建立学术委员会。物理所率先重建了学术委员会。根据该所情况和老中青结合的原则,物理所聘请了17名所内委员,7名所外委员,组成学术委员会。该所还拟定了《学术委员会试行条例》,规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任务是:对研究所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对科研成果的评议和鉴定,对开展所内外和国内外学术活动,提出建议和意见;协助培养、考核科技干部和研究生;讨论院、所领导交议的其他有关学术问题。9月24日,这个《试行条例》经院务会议通过后,转发院直属各单位参照执行。

  院学术委员会筹备组在周培源、严济慈、钱三强等领导下,开展了恢复科技人员技术职称的工作。1978年正式成立院学术委员会,由钱三强副院长直接领导,顾德欢任办公室主任。1979年1月恢复学部活动后,院学术委员会相应撤销。

  恢复科技人员的技术职称晋升制度

  9月,科学院率先宣布恢复技术职称,批准数学所助理研究员陈景润破格晋升为研究员,杨乐、张广厚由研究实习员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此后,由院学术委员会筹备组负责开展对科技人员的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到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前,在京部分研究所又提升研究员、副研究员、副总工程师255人,其中越级晋升的有24人。

  技术职称的恢复,有利于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推动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也表明对知识分子劳动的承认和尊重。1979年,国务院陆续颁布了工程技术、农业、编辑、外语、经济、会计等专业技术干部职称的暂行规定,全面恢复了技术职称制度。

  科学院不再承担原国家科委的职能

  9月18日,中共中央批准重新建立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国务院所属的一个主管科学技术工作的部门,方毅任主任。其主要任务有8项:(1)调查研究有关科学技术工作的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2)组织编制全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年度计划和长远规划;(3)组织需要各部门参加的重大科研任务的分工与协调工作;(4)组织重要科研成果、发明创造的鉴定、奖励和推广应用;(5)研究与组织解决科技队伍的培养提高和管理使用问题;(6)研究并组织解决科研工作中的情报图书、仪器、设备、试剂等条件问题;(7)组织争取尚在国外的专家回国和安排他们的工作,聘请外籍科学家短期来华工作或讲学;(8)组织协调对外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中国科学院不再承担国家科委的职能。

  开创数学机械化证明新领域

  早年在拓扑学研究方面取得过突出成就的吴文俊,在70年代受中国古代算术思想的启发,形成了一个初等几何定理的机械化证明的思想,即用一套统一的方法去证明一大类几何定理。1977年,他及其学生在平面几何定理的机械化证明首先取得成功,翌年推广到对微分几何定理的机械化证明。他于1984年完成专著《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的基本原理》(初等几何部分)。该书出版后引起了国际数学界的关注,不少数学家受到影响并涉足这一新领域。在几何定理机械化证明取得成功之后,吴文俊把研究重点转移到数学机械化的核心问题——议程求解上来。他和他的研究集体建立了数学机械化证明的基础,得到了在机器证明领域有巨大影响力的“吴方法”。

  • 1976
  • 1978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