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76

【字体:
  富铁矿会战
    1975年,为发展钢铁工业,实现钢产量的大幅度提高,国务院要求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冶金工业部、地质总局5年内找到2—3个大型富铁矿基地。科学院于1976年3月成立富铁矿办公室,12月任命张从周为主任。为协调三方力量,经国务院钢铁工业小组同意,科学院还于4月牵头组成富铁矿科研协调小组,规定3个部门的研究成果、中间报告、科研进展情况和资料等,应及时提供参加会战的各有关部门、各研究队和生产队参考,有关重要的科研工作会议互相邀请参加讨论等。

  在1976年至1978年的三年会战中,中国科学院组织院属研究所和教育部6所大学的600余位科研人员,主要以富铁矿的分布规律、形成条件、找矿标志等理论研究和包括探测技术的基础研究、遥感技术、图象数据处理、数学地质等在内的新技术、新方法为重点,同时组织了6个野外地质队。地质总局在16个省、自治区进行钻探,冶金部地质系统也参加了会战。由于时间紧,任务急,科学院方面的成矿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来不及满足勘探实际需要,富铁矿会战未能达到预想的目的。1978年10月,富铁矿办公室撤消。

  科学院职工抵制“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

  1975年12月,四人帮在科学院的帮派骨干、院党的核心小组成员柳忠阳先后两次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向他“反映”胡耀邦等人的问题。毛泽东在两封信上一次批示是“印发政治局,予以调查研究”,一次批示是“印发政治局”。这给科学院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起了升温的作用。1976年初,首当其冲的胡耀邦、李昌被停职检查。2月7日,经柳忠阳等精心策划,在首都体育馆召开万人批判大会。科学院广大职工长期对“四人帮”倒行逆施不满而积压在心中的反抗情绪在会上暴发了出来。会议开始时,他们对到会受批判的李昌(胡耀邦因病未能到会)投以亲切的目光,报以热烈的掌声。批判发言开始后,多数人则纷纷退场,摄相机留下的是满目虚席的镜头。

  4月,一方面是柳忠阳等处心积虑地拼凑材料,盗用院党组的名义,向中央报送《关于胡耀邦、李昌反对和对抗毛主席、党中央的言行的报告》。另一方面,科学院广大职工则怀着悼念周恩来总理的悲愤心情,投入到声讨“四人帮”、抵制“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四·五运动”中。科学院北京地区各单位纷纷到天安门送花圈。特别是109厂的职工,抬着花圈,举着写有“红心已结胜利果,碧血再开革命花,倘若魔怪喷毒火,自有擒妖打鬼人”的巨幅诗牌,穿过北京最繁华的市区,走向天安门广场。在“四人帮”采取镇压措施的过程中, 109厂有三位诗作者被逮捕,17人被隔离审查和停职,30人被勒令交待,重点审查对象70人。计算所、半导体所、情报所等单位还有十多人被认定为反革命而遭到拘留。

  这一场尖锐的政治斗争以“四人帮”彻底垮台而宣告结束,1978年11月25日,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大会,表彰“四五”运动英雄。科委副主任武衡代表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宣布“关于为天安门事件中受迫害同志平反和表彰“四五”英雄的决定”,大会授予109厂一面“四五”先锋锦旗。

  召开揭发批判“四人帮”插手科学院罪行大会

  在粉碎“四人帮”之后,11月5日下午,揭发批判“四人帮”插手科学院罪行大会在北京召开,拉开了科学院揭批“四人帮”罪行的序幕。会议由刘华清主持。柳忠阳到会接受批判。感光化学所、院外事局、国家标准计量局、科技情报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国家地震局等单位的发言者,愤怒揭发江青于1974年3月插手科学院,发动揭批在科学院的“孔老二的徒子徒孙们”,借批林批孔的旗号,把矛头指向一直领导科学院工作的周恩来总理。会议发言中以大量事实揭发柳忠阳等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中抢班夺权等行径。最后,秦力生代表院党的核心小组讲话,指出这是一场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斗争,要进一步把揭批四人帮的运动引向深入。柳忠阳于本年停职检查,翌年经中央批准,从院党的核心小组中除名。

  • 1975
  • 1977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