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科研数据北京宣言》正式发布

2019-11-18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8日,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发布《科研数据北京宣言》。
  该宣言是CODATA及其国际数据政策委员会于2019年9月召开的开放科学数据政策与实践国际研讨会的主要成果之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联合承办。
  《科研数据北京宣言》肯定了世界各地已发布的数据政策和实施进展,并在此基础上阐明了推进相关领域多边合作的核心原则。

  宣言将公共科研数据开展多边合作的广泛社会意义总结为五大方面,包括:国际社会需要围绕联合国近期发布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携手应对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对多边和跨学科合作以及广泛的数据重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益丰富的科研数据已成为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特别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问题的关键要素及驱动力,全球科学界需要提升数据互操作和管理水平,以满足整合和重用数据的需求;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数据规模增长、数据管理共享与重用带来了重大挑战与机遇;不断发展的标准规范和伦理制度对提升科研透明度和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全球科学界需要提升数据重用水平,支持对科研结果的重复验证;开放科研数据是全球开放科学计划的必要组成,相关举措已覆盖到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必要通过广泛的合作使这些区域分享技术发展的红利,缩小科学生产的鸿沟。

  在此背景下,《科研数据北京宣言》共提出十条原则,其核心内容包括:数据管理能力建设和数据政策体系建设的必要性;科研数据全球公共产品的基本属性;全球数据同盟与开放数据的FAIR(可发现、可获取、可互操作、可重用)原则;公共经费资助产出的科研数据应尽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共享重用;科研数据的互操作性;数据限制访问和重用的特例情况;数据版权及其他知识产权的国家立法保护与国际通用许可;数据管理计划制度;开放公共经费资助产出的科研数据和信息是缩小科学生产鸿沟的必要举措;关于宣言落地实施举措的建议等。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颁布《科学数据管理办法》,为我国科研数据管理与共享树立“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的标杆,为我国开放科研数据活动奠定了基础。中科院也于2019年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办法(试行)》,在实践层面推动了各项举措的落地实施。《科学数据北京宣言》以在京召开的CODATA国际会议为契机,在全球范围得以广泛传播,与国内的开放科研数据趋势相互呼应。

  相关链接:

  1.《科研数据北京宣言》 

  2.CODATA北京系列学术活动报道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