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举办分院党政正职专题培训

2020-09-02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中国科学院治理体系建设,8月25日,中科院在京举办分院党政正职专题培训。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出席培训并发表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作辅导讲话。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主持培训。

  白春礼带领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科技事业领导的政治要求,深入分析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奋斗历史,总结了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用翔实的案例和数据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他从分院在中科院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出发,深入剖析了分院分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的重要性,并对进一步落实好院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作好分院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和中科院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是科技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并取得突出成就的最重要成功经验和最根本政治保证。他希望参训人员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分院和分院分党组的职责定位,统筹处理好分院分党组与分院行政班子、研究所、地方上级党组织和系统单位党委的关系,正确处理分院与地方的关系,加强党政配合,切实将此次分院分党组职责调整落到实处,将分院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侯建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解读了院党组研究制定的《院属事业单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方案》的内容和要求,并对全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落实好“五个抓好”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各分院分党组要按照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分院分党组的职责,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督促系统内各单位共同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高地建设和模范机关建设等重点工作。

  参训人员结合白春礼和侯建国的讲话,就充分发挥分党组的领导作用、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分院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李和风参加了分组讨论,并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局、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培训和交流研讨。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