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20-08-28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00829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揭晓]

  8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中科院院长、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长白春礼,中国银行副行长郑国雨,中科院副秘书长、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理事高鸿钧以及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科学家代表等出席发布会。

  会上,高鸿钧宣读了《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关于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的决定》,公布了获奖名单。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秘书长王笃金介绍了陈嘉庚科学奖基本情况以及2020年度奖项评审工作。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评选于2019年1月1日启动,经过推荐、有效候选项目评审、国内外同行专家通信评审、正式候选项目评审和理事会终审等阶段,最终产生5项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6位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

  白春礼对获奖科学家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指出,陈嘉庚科学奖致力于通过奖励发掘优秀科技成果、激励杰出科技人才,促进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涌现,推动提升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白春礼强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今天,国家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陈嘉庚科学奖将努力承担激励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活力的作用,引导鼓励科技工作者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在记者提问环节,来自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记者就中国科技原始创新、社会力量设立科技奖励等关心的方面,向王笃金、获奖科学家代表朱日祥等提出问题。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于2003年成立,是由中科院和中国银行出资设立的非营利的全国性基金会,是独立的基金会法人,接受中科院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定位于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2010年,基金会又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两个奖项均突出强调做出“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鼓励科学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依托中科院学部组织评审,分别设置6个奖项,包括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技术科学奖。陈嘉庚科学奖奖励科技成果,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项获奖成果,奖励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获得金质奖章。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个人,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名获奖人,奖励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陈嘉庚科学奖共评出35项获奖成果(40位获奖科学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共评出26位获奖青年科技人才。

  相关链接: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关于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的决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