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北京市、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调研怀柔科学城

2019-06-30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0629北京市与中科院领导检查怀柔科学城建设进展]

  6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等联合调研怀柔科学城。

  蔡奇、白春礼、陈吉宁、林念修等人参观了科学城创新小镇展厅,听取科学城规划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汇报,并前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材料基因组平台楼顶察看科学聚核区(北部组团)整体情况,详细了解科学城相关工作进展及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医学成像设施项目进展。

  蔡奇主持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他指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战略,北京要积极主动,抓紧确定怀柔科学城规划,树立减量发展、集约高效导向,统筹考虑建设时序,还要做好战略留白,为长远发展预留空间。

  蔡奇强调,重大项目要按计划抓紧上。抓好在建项目施工,保证质量。与科学城规划相衔接,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做好交叉研究平台项目的科研设备安装调试。探索建设投入机制,设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研究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科研设施和平台,支持科技企业参与设备或系统研制。提前谋划好“十四五”科技项目,争取在京布局。要创新科技基础设施运行机制。鼓励先行先试,激发科研人员活力。推动建立大科学设施和研发平台之间的高效协同机制。立足大科学装置,组织多学科、多主体协同攻关。发挥综合性科学中心专咨委作用。要做好城市服务配套,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开发机制,入驻项目用地要集约高效。

  白春礼表示,今天的实地调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主题教育要求的具体行动,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怀柔科学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晰工作思路,加大落实举措,加快推动怀柔科学城建设。

  白春礼指出,要扎实推进已落地项目的建设,统筹谋划新建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平台项目。加强组织协调和政策配套,确保相关科研单元整建制快速落地科学城。瞄准国家实验室建设,进一步聚焦重点发展的领域学科方向,建立健全配套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各方面协同配合,狠抓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林念修指出,要推动创新主体向怀柔科学城集聚,把符合科学中心定位的优势创新力量尽可能多地集中到怀柔。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调动怀柔科学城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加强设计谋划,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让更多的创新资源落地怀柔。

  中科院、北京市和北京大学领导相里斌、张涛、林克庆、魏小东、崔述强、隋振江、邱水平、郝平、靳伟参加。

调研现场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