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作品审读定稿会召开

2019-06-14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1日,“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作品审读定稿会在中国科学院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在会上致辞。会议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

  白春礼向中宣部出版局、中国作协、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创作作家、出版社及相关研究所表示感谢。他指出,“创新报国70年”项目以报告文学形式,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弘扬科学精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丛书选题充分体现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及新时期办院方针的要求,展现了中科院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是科学与艺术紧密融合的成果。他强调,这些作品是良好的开端,希望各部门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力争打造更多的报告文学精品。

  白庚胜表示,中科院、中国作协和中国科协深入广泛的合作,保障了“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的科学性、真实性、文学性和社会效益。丛书讴歌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科学技术重要成果和科研团体,顺应了时代需要,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丛书将会获得高度的社会认同。

  郭哲表示,“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丛书对科学家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剖析,在中科院院史乃至中国科学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大对撞》等16部拟出版的报告文学作品兼具科学性和文学性,体现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交融,前期审读程序严谨到位,同意16部作品进入正式出版流程。

  中宣部出版局、中国科协、中国作协,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相关研究所,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有关同志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专家、作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2014年,中科院、中国作协、中国科协前瞻部署了“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旨在宣传我国科技界尤其是中科院重大创新成就和杰出科技工作者群体,倡导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创新报国70年”报告文学项目进展顺利,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等三项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