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19-06-13 中国科学报社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6次和第7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上午,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第6次集体学习会,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直观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

  下午,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中科院召开第7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受邀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听取报告后,白春礼联系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和使命,谈了对 “初心和使命”的四点认识。

  一是深刻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思想内涵。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始终成为赢得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合格担当者,才能始终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二是坚守中国科学院人的初心和使命,矢志“创新为民、科技报国”。党的初心和使命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位科学院人,始终牢记中科院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党和人民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托,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

  三是坚持初心和使命的政治引领,锤炼核心实力,锻造科技利剑。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必须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四是全面准确认识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实现思想洗礼和工作推动有机结合。中科院要坚持效果导向,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全院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一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精神和实践要点;二要深入思考践行中科院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三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

  中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第6次集体学习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第7次集体学习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