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2018年冬季扩大会议召开

2018-12-24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2018年冬季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了中科院2018年主要工作进展,研究明确了2019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全体院领导和院机关各部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

  会上,白春礼作专题报告,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历程和经验做法,分析了当前形势,阐述了对下一个阶段中科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考。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就加强全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发现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作专题报告,提出系统思路和针对性举措。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张涛分别就深化全院国际科技合作、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作专题报告,提出相关思路、建议和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通报了2018年中科院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指出当前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提高的具体建议。会议还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2019年争取重大科技项目和促进“三重大”产出的思路、重点工作和主要举措的报告,审议了2019年度院工作会主报告。

  与会人员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推动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很多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建议,通过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中科院党组下一步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全院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站在国家发展大局和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的高度,准确认识和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要坚定信心决心,加强前瞻谋划,以更大的格局和视野,从发展大势、国家大局、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要求出发,总结评价全院当前工作,深入分析短板和不足,深入思考未来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深入研究提出下一步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提出“真刀实枪”的改革举措,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要明确责任,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院党组关于“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重大科技任务、区域科研机构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体制改革、国际科技合作、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

  会议对近期五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了负责每项工作的院领导和具体落实部门。

  中科院将于2019年1月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对本次党组扩大会议明确的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