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白春礼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

2018-07-28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京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参加会见。白春礼对林郑月娥首次到访中科院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共同推动香港创科发展,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中科院在港有关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会见中,白春礼首先对林郑月娥此次来京专程推动香港创科发展表示赞赏。他指出,中科院和香港一直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视推动香港和内地的科技往来与合作。中科院于今年组织实施了“中科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第五次评估”,由香港和内地的管理专家进行联合评审,目前中科院与香港六所高校共建了22个联合实验室,中科院将对这次评为优秀和良好的联合实验室给予稳定经费资助,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地区高校的合作水平。

  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及主要工作进展。他提到,中科院将在京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中科院已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作为发起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此外,“2018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香港站)”也将于11月初在香港举办。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积极响应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号召,配合特区政府的创科发展需求,就下一步在港工作进行部署。中科院将积极促成在港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充分发挥院士思想库作用,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出谋划策,加强彼此联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林郑月娥表示,感谢白春礼院长在去年访港时就香港创科发展给予宝贵意见,也感谢中科院安排香港大学生到北京实习,令他们获益良多,期望明年再举办有关实习计划。她介绍了香港在过去一年在推动创科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表示,这与中央的支持分不开,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以直接申请中央财政的科技项目,并且科研项目资金能够“过河”在港使用,对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带来很大的鼓舞。她期望继续得到中科院的支持,包括参与香港将建设的生物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创新平台,以及凝聚粤港澳大湾区的院士,共同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香港创科局局长杨伟雄、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等陪同来访。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白春礼与林郑月娥合影

白春礼会见林郑月娥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