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举行2019年新当选院士座谈会

2019-11-22 学部工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1911222019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 139人当选]

  11月22日,2019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为新当选院士颁发院士证书并讲话。

  白春礼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本月初中科院建院7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并代表中科院和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欢迎大家加入中科院学部大家庭。他在讲话中提出,广大院士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把党和国家的期望与重托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应有的贡献。

  白春礼指出,新当选院士作为中科院学部大家庭的一员,要继承和发扬学部优良传统,珍惜院士荣誉,以实际行动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做弘扬科学家精神和维护科学道德的表率。他强调,新当选院士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以当选院士为新的起点,继续攀登科技高峰,发挥好学术引领作用,做科技创新的奋力开拓者。他指出,新当选院士要大力培养和提携青年人才,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事业持续发展,做致力提携后学的力行者。他强调,学部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新当选院士要积极参与学部工作,主动承担学部任务,做推进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的生力军。

  新当选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将以当选院士作为学术生涯的新起点,认真履行院士义务,珍惜院士荣誉,恪守科学道德,提携后辈人才,积极参加学部活动。同时,在本职科研工作中,带领自己的团队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先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作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主持,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和2019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出席会议。会上,新当选院士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承诺将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正确行使院士权利,履行院士义务,珍惜院士荣誉,发挥明德楷模作用。

  2019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工作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推荐、通信评审、公示、会议评审以及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等程序,2019年共产生中科院院士64名。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10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11人,信息技术科学部7人,技术科学部15人。新当选院士中,女性6名;平均年龄55.7岁,最小年龄42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87.5%。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和要求,中科院专门制定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特别推荐评审暂行办法》,对从事特殊领域工作的候选人进行特别推荐和评审,并增加了5个特别名额予以支持,今年共有5位候选人通过特别推荐机制当选。同时,中科院学部主席团继续加强对新兴和交叉学科的支持,今年又有多名与新兴和交叉学科研究相关的候选人当选,其中有4名候选人通过新兴和交叉学科推荐评审机制当选。

  经过全体院士投票选举,2019年共产生中科院外籍院士20名。新当选外籍院士共来自12个国家,其中美国8人,法国3人,澳大利亚、奥地利、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荷兰、加拿大、瑞典、意大利、英国各1人;哈萨克斯坦、意大利2国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有5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候选人和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当选。

  相关链接:

  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为新当选院士颁发院士证书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