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2019年度国际化发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11-2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度国际化发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作了主题为“统筹内外大局、紧抓历史机遇,谱写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发展新篇章”的大会主报告,相关部委负责人就当前与国际化发展相关重点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中科院落实70周年院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刘鹤副总理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是中科院主动对标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以一流的国际合作助力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的一次新启航。

  白春礼回顾了建院70年来国际合作对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中科院国际化推进战略取得的显著进展。通过国际合作,中科院率先推开了新中国科技界通向世界的大门,初步搭建起全球高级科技人才的蓄水池,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率先在海外建设分支机构,实现了我国海外科教机构零的突破,牵头搭建多边合作平台,主动向世界伸出创新合作之手。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必须要有国际一流的国际合作。他指出,促原创、补短板、强能力、扩影响是中科院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任务;人才-项目-平台-组织四位一体是中科院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机遇引领示范是中科院国际化发展的成功关键。面向建党100年,中科院要高质量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步目标,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骨干引领作用,就必须要坚定初心使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保障,确保国际化推进各项任务圆满落实;要加强境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国际合作安全有序开展。

  张亚平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明年是中科院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迈向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再出发的一年。在这承上启下的重要时刻举行国际化发展工作会议,系统梳理国际合作发展脉络,总结成果和经验,找出差距和瓶颈,对院所两级凝聚共识、同频共振、共同谱写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发展的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张亚平指出,为实现这一目标,院所两级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持续致力于构建并深化国际合作伙伴网络。以强化“全方位、深层次、多样化”的国际合作伙伴网络,作为推动中科院国际化发展的核心任务。二是扩展和强化全球范围科研平台建设。以支撑中科院科研活动的迫切需求为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为科学考察、实验观测、数据接收、分析处理等提供支撑的科研平台。三是快速提升全球科技治理能力。以多边国际科技合作为舞台,将深度参与并发起主导国际组织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工程作为优先培育和扶持的新增长点。四是系统打造中科院全球品牌。将提升中科院在全球范围的品牌影响力和声誉度作为全院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发展的持续性目标和资源布局的关键前提条件之一。五是努力打造国际化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和参与政策“大环境”的不断完善,同时通过营造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创新“小环境”,发挥集聚、示范和带动作用,实现院所两级国际化发展的同频共振。

  会上,相关研究所围绕外事管理、国际人才引进、海外中心建设、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大会还通报表扬了近三年国际化推进重点工作表现突出的院属单位。

  中科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院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主持。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张亚平作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