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与青海省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

2018-08-23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青海省在北京举行院省科技合作座谈会并签署院省共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副省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田锦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主持。

  座谈会上,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汇报了近年来院省科技合作工作进展,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汇报了研究院的筹建情况。

  王建军在讲话中,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要求青海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他指出,中科院和青海省合作建设研究院,是一种创新机制的实践,对支撑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服务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院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科学有序推进研究院建设工作,共同将研究院的作用发挥好、成果运用好。

  白春礼对王建军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青海省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院省共同建设研究院,既是一项科技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双方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要求,紧紧抓住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有利契机,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各方资源、明确责任主体,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科技需求,高起点、高标准扎实推进研究院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他希望,未来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应更多面向青海地方实际需求,引导科研人员将科研方向和科研布局调整到支撑服务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总目标上来。同时,中科院相关先导专项和“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将对面向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科研任务予以积极支持,助力青海省区域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座谈会后,张亚平与田锦尘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 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协议》。根据协议,研究院将以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开展科学研究,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借鉴与示范。

  青海省政府办公厅、科学技术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兰州分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双方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谈现场

签约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