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中科院头条

中科院传达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精神

2018-08-20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召开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传达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主持会议。

  中科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于7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抓住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和卡脖子问题,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

  白春礼在传达会上指出,本次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对全院改革创新发展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研究确定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和若干重大科技任务、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对全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院党组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就科技创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又出台了一批重大政策举措,这为中科院谋划部署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导、指明了努力方向。全院必须深入学习,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充分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担当。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总结经验,分析问题,进一步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重大科技任务,集全院之力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确保高质量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结合中长期规划做好科研布局的调整优化;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改革决心,加快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继续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进一步强化对研究所的战略指导和统筹管理,深化科研管理、项目评审和机构评估改革,加强科技智库体制机制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要求,打造创新舞台,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要坚持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院党组对全院工作的统筹领导,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院属单位党的领导,认真抓好改革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侯建国强调,院属各单位要把认真学习传达党组扩大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院属单位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本领;要把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要把开展好“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活动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全院上下不辱使命同筑梦想的浓厚氛围;要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

  传达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院领导、院老领导,院机关局级领导干部、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京区党的十九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在院机关主会场参会;院机关各部门四级职员、研究员、处长,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科研骨干代表,院直接投资控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会议还通报了中科院党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相关链接:

  中科院党组2018年夏季扩大会议召开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