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首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在沈阳举行

2020-11-20 金属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5日至16日,首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东北大学举行。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出批示,对此次论坛表示祝贺,肯定了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成立一年来的进展,并希望金属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历史发展机遇,继承和发扬师昌绪先生的爱国奉献和求实创新精神,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以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建设为核心支撑,全力推进沈阳材料创新研究院建设,为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开幕式上,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主管部门、沈阳市政府、论坛举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分别致辞。

  本次论坛设置一个主论坛和八个分论坛,聚焦“高温结构材料”“轻质高强材料”“材料表面工程”“材料制备与加工”“特种合金”“材料使役行为”“前沿材料”“交叉创新”等材料领域科技创新方向,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我国装备制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需求和前景。包括10位院士在内的300余位国内材料及制造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主论坛,1000余人参加8个分论坛,围绕我国高技术领域关键材料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2019年,为促进我国高技术领域关键材料及装备的创新发展,探索建设能体现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跨学科、跨地域、跨机构的开放协同创新研究平台,中科院与国家相关部委合作,共同建设了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该中心依托金属所,联合国内金属材料领域优势科研力量和设计、制造、使用等企业单位,积极探索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和推进有效协同的体制机制,努力贯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贡献。目前,中心各项研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预期成果。

  在此次论坛上,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迎来了清华大学等20多家单位加盟,还与鞍钢集团、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联合基金、联合共建实验室协议。

论坛现场

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成员单位签约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