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科普志愿行走进新疆”活动举办

2019-09-24 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6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智能科普联盟组织科普志愿者走进新疆,举办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芯片技术、人造太阳、纳米科技、载人深潜等为主题的互动科普讲座。此次“科普志愿行走进新疆”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实物展示、互动实验、趣味游戏等形式,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

  通过动画、趣味视频和实验演示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的概念、发展现状与应用情况。《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介绍了人工智能,使用中科院自主研发的室内机器人展示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结合的实例;《无人驾驶技术》讲述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组成及发展状况;《机器人与生活》展现了机器人的构成、发展过程、应用领域及未来机器人与生活。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

  《从现实到虚拟现实》从VR技术的起源出发,结合应用实例与视频,剖析VR技术,现场体验VR头盔,畅游中科院的大科学装置——FAST,进入人体微观世界,让同学们感受由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神奇。《场景体感互动》介绍了计算机图形学和人机互动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史,以及不同阶段的可视化成果,利用Kinect设备让同学们体验了场景体感互动。

  芯片技术:芯片制造与应用

  《从一粒沙子到一枚芯片的奇妙蜕变之旅》从芯片应用、芯片制造以及国产芯片三个方面,介绍了以中央处理器为代表的芯片设计应用的复杂性和重要性。

  人造太阳&纳米科技

  《来自未来的人造太阳》介绍了人造太阳的相关知识,采用等离子体发光球和等离子体发光柱演示了人造太阳项目中核心物质——等离子体的神奇特性,并与日常生活中的日光灯管相结合,演示了“神奇的等离子体光剑”实验。《小纳米撬动大未来》带领同学们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逐步了解“纳米”这一既熟悉又陌生的“小”朋友。

  载人深潜:深海勇士号

  《跟着深海勇士去下潜》让大家初识深海、了解中国载人深潜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曾下潜到海底的老师讲述了乘“深海勇士”号下潜的感受和海底世界的奇妙,使同学们对深海领域有了新的认识。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志愿者们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同学们的科学思维,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使科学的热潮在新疆校园里涌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