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火山爆发重塑英国版图

气候变化及其后果或促使苏格兰合并

2019-12-09 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
【字体:

语音播报

1707年,苏格兰正式加入英国。在此之前,火山导致的气候变冷可能加剧了经济萧条。图片来源:CHRONICLE

  在17世纪90年代恐怖的7年里,庄稼歉收,村庄荒芜,由此导致的严重饥荒在当时夺去了苏格兰15%的人口。

  这种所谓的“苏格兰病”(以《圣经》中的瘟疫命名)开创了一个经济状况严重恶化的时代。不久之后,这个曾经独立的国家加入了英国。如今,研究人员认为,当时发生在几千公里以外的火山爆发可能帮助引发了这一政治上的转变。

  科学家早就知道火山爆发可以改变地球的气候。在大型火山喷发期间,能够散射光线的硫磺酸小滴被送达至平流层,进而扩散到全球。它们可以将一部分太阳辐射反射回太空,同时使地球降温。这样的寒冷期可以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还会引发干旱和农作物歉收。

  而这些事件的线索往往被锁定在树木的年轮中——随着温度和降水的剧烈变化,树木年轮的生长速度会减慢。但直到最近,研究人员还没有获得来自苏格兰北部地区的任何年轮记录,这里曾是发生饥荒最严重的地区。

  两年前,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科学家拼凑出从1200年到2010年当地气候的完整记录。他们使用的数据来自仍然存活的树木和掉进湖里的木头,这些木头在湖里保存了几个世纪。

  美国纽约州帕里塞茨市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古气象学家Rosanne D’arrigo与同事一起,急切地研究了这部气候编年史。

  研究人员的分析显示,这一过去800年里第二冷的10年从1695年一直延续到1704年。这一时期的夏季气温比1961年至1990年的夏季平均气温低了1.56摄氏度。

  该研究小组将在即将出版的《火山学与地热研究杂志》上发表这一研究报告。

  而所有发生的这一切都与当时热带地区的两次大规模火山喷发联系在一起—— 一次火山喷发是在1693年,另一次规模更大的火山喷发则在1695年。研究小组推测,这两次接连打击很可能让苏格兰陷入了严寒,进而导致了持续数年的大规模农作物歉收和饥荒。

  此外,热带火山爆发并不是压垮苏格兰的唯一一根稻草。相对简单的农业技术、政府鼓励粮食出口的政策(而当农作物歉收时,几乎没有任何粮食储备),以及1698年在巴拿马建立一个苏格兰殖民地的失败尝试,都让这个国家陷入了更可怕的境地。

  研究人员提出,所有这些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萧条促使苏格兰议会结束独立,并于1707年加入英国。

  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气候历史学家Francis Ludlow指出,D’Arrigo和她的同事“提出了一个可信的论点”。Ludlow认为,研究人员的假设中最具推测性的部分,是发生在1690年代中期的火山喷发与发生在10多年后的政治事件之间的联系。他补充道,尽管如此,这个话题依然值得进一步讨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