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科院机关食堂多措并举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 【字号: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行动方案,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做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走进中科院机关食堂,从取餐台到餐桌,再到收盘处,随处可见的“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标识,“一口量馒头”、小份供餐……无一不在提醒用餐人员按需取餐、杜绝浪费。

  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中科院机关食堂创新采取诸多行之有效的举措,鼓励引导职工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中国科学报》从中科院办公厅机关事务处了解到,中科院机关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近年来一直倡导“光盘行动”。当前为落实中央要求,从各环节全方位更加严格地加强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意识和举措。为此,办公厅先后召开厅主任办公会、党支部(小组)组织生活会和办公厅专题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责任部门主动策划指导机关食堂加强日常工作,充分提供各项条件支持,严把用餐服务各个环节关口,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机关食堂采购环节做好计量化,按照每日需求安排采购,避免食材过量,为进一步抓好节俭打下基础;储存环节,每天检查采购的食材质量和存放的食材质量,避免食材变质问题造成的弃置浪费;加工环节,每天称量食材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菜根、菜叶等,研究如何减少消耗、提高食材利用率。

  在供应环节,中科院机关食堂坚持以人为本,把优质供餐服务与节约粮食有机结合。首先切实提高餐食质量,选用新鲜食材做大众化口味食品。考虑众口难调,食堂对重口味菜品设置提示,避免因口感不适造成浪费。食堂做好每日用餐人数统计,根据用餐人数及时调整安排供应总量。食堂每个档口都推出半份菜或小份餐,主食选择小量化到“一口量馒头”,即对小馒头也做分切供应。

  为了强化监督,机关餐厅安排有佩戴红袖章的监督员,时刻提醒用餐人员按需取餐。收盘处则安装了摄像或拍照设备,浪费现象典型者将在餐厅布告栏处曝光。

  在加强公务接待用餐管理方面,中科院机关食堂也采取了重要举措。食堂在承接机关组织的会议、培训等各类活动餐饮安排时,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今年机关大量会议主动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会议公务接待用餐浪费也随之大幅减少。

  据食堂管理人员反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举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各类食材需求较去年同期减少,而且每月厨余垃圾数量也明显减少。

  中科院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非一时一日的倡导,餐饮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指示与精神,不断排查管理中的盲区漏洞,总结问题和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模范表率。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10-22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