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
中科院举办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
发布时间:2020-12-30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人事局 【字号:

  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举办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专题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应邀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

  侯建国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谋划了国家未来五年和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对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院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侯建国强调,全会作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殷切期望。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守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侯建国要求,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胡祖才从“十四五”规划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全会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全会精神作了主题鲜明、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宣讲解读,帮助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面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阴和俊对全院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领悟,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认真对标对表,结合学习侯建国、胡祖才同志的报告,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中科院党组工作部署,加强谋划,加快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三要认真抓好落实,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科技报国信念,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全院近3500名所局级和处级领导干部以视频方式参加了培训。专题报告会后,院属各单位组织参加培训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授课报告内容和单位实际开展了集中研讨。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