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科院 工程院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字号:

  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就中科院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党中央召开全会,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形式对党的百年历程作全面总结,深刻阐述我们党百年奋斗5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和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该决议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重大历史课题,为实现民族复兴凝聚了力量,为实现千秋伟业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初心使命,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现实指导性,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了重要指导。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中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中科院各层面掀起学习宣贯的高潮。要将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多种形式,推动中科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善于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启迪思想、砥砺品格,勇于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指导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要坚定民族复兴之志,增强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当好“国家队”“国家人”,扛起“国家事”“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营造稳定发展的良好氛围,抓好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又讯11月12日,中国工程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传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中国工程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秘书长陈建峰主持会议。

  李晓红为中国工程院干部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阐述了全会精神的主旨要义。他指出,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要求中国工程院全体院士、各部门、全体干部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对全会精神的理解转化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动力,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重要内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推动中国工程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当天上午,李晓红主持召开了第29次院党组会议,向中国工程院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相关工作。机关党委组织中国工程院干部收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11-15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