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家风故事

上海微系统所 姚薇:“黑墙头”家风传家宝

上海微系统所 姚薇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字号:

  我老家在平湖新仓,是旧时当地有名的大户人家,世代书香门第,科名鼎盛,堂曰椿寿堂。家有大宅沿河而建,占地三十亩,四周设八米高墙,并涂以黑色,非常壮观堪称一景。听我爷爷讲,当时建造黑高墙的初衷,“高”可以挡强盗的抢劫,“黑”可以迷惑日本人的炸弹。“黑墙头”遂成为我家的代名词,如今的地名和门牌皆以此命名。

  我家家风传承的较好,家族中人才辈出,有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名人就是姚光姚石子。他是南社的代表人物,著名的近代诗人。由于姚光曾爷爷非常注重家风塑造和传承,我们家族家谱、家训和家规目前都在南社纪念馆完整保留,且被上海图书馆馆藏。纪念馆中的高墙上密密麻麻地刻着姚氏家训。族长每年定期召开全体家族成员会议,学习家规家训,弘扬家风家教,立志打造一个积善余庆、百年长青的家族。

  我受父亲的影响比较大,父亲从小管教严格,儿时我还颇有怨言。成家立业之后时常回想父亲的教导,才领悟他用心良苦。父亲的三句话作为传家宝常驻心头,并以此教育我自己的孩子,希望传承姚氏的家族品格和延绵中华的良好传统。

  传家宝一:长幼有序、言行有规。“长幼有序”作为传统礼仪之道在当今提得比较少了,但我觉得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之一还是受益匪浅。比如长辈不上桌,我是不能上桌的。那时我还是小孩子,肚子再饿长辈不动筷,我绝对不可以动筷,否则就会被呵责。客人送的礼物,父亲不打开,我只能干瞪眼,再好奇也不敢打开。在物质贫乏的年代,家里订了一份牛奶,只有长辈才能喝,我只有舔奶瓶盖的份。父亲教导我好东西要给长辈,体现对长辈的尊重。这与现在的家庭中,好东西都给小孩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我长大后,定势思维逢年过节给家里的长辈都会置办一份礼物。

  “言行有规”对孩子的习惯培养有深远的影响。父亲从小对我的言行把控得超级严格,没用敬语就要被责,更不要说脏话了,这些绝对不在我家的词典中。再举吃饭的例子,吃饭必须用公筷,不能发出声音,嘴巴要闭起来咀嚼。手一定要扶碗,人要坐直吃饭。看电视或离开桌子就不能吃饭。不能走在路上拿着食品边走边吃,要吃完喝完了才能走。晚上不按时睡觉就拉电闸。早上必须六点之前起来晨读。这养成了我现在从不睡懒觉,每天早起的习惯。自己的房间自己整理,东西要归类放,哪里拿的用好放回哪里,放的东西离桌沿多远都有规定。在这样的熏陶之下,我几乎很少花时间找东西,而且家里的意外事故也很少。

  传家宝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父亲经常教导我,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特点,人都有自己的归所,我们要以平淡的心接受一切。但这不是放弃不需要努力,这是一种修身的境界,我当时很小不能理解。记得我小学毕业考上市重点大同中学的时候,父亲没有给我什么特别奖励,说这只是万里长城第一步。当我读书调皮被数学老师整整一个学期请出教室在图书馆自学的时候,他没有出面说一个字,只是说尊重老师的教导方式。当我初中考高中,我的数学成绩在他所有同事孩子中最高的时候,他只说了一句话:“这次给我长脸了”。所以我长大了,在取得成绩时没有忘乎所以,放飞自己。当遇到挫折时,从不气馁,反而越挫越勇,激发自己无限的潜能。

  传家宝三: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小时候家庭比较富裕,在资源匮乏的年代,家里也经常有稀罕东西。但是父亲非常节俭。饭碗中一粒米要吃干净,盛饭的勺要吃干净饭粒。他里面的衣服经常有补丁,给我买的玩具和衣服也非常有限。父亲常说钱不是用来挥霍的,开源还要节流。但是他对人非常慷慨。有一次,家里水龙头坏了,父亲请人来修,事后给了修理工三十元,相当于当时普通工人大半个月的工资。我当时不解,父亲说别人放弃休息来我们家帮忙,非常不容易,你看他身上衣服破旧,我给点钱应该的。父亲的点滴给我影响很大,家风是潜移默化的道德准则,让我逐步在工作生活中形成了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他人为先,甘为人后的价值观。

  优良的家风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家庭是国家的细胞,国家是上亿个家庭组成的。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修身、正心、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才能塑造一个具有优良文化传统和凝聚力、向心力的民族和国家。

(责任编辑:侯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