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家风故事

过程工程所 崔志民:妻贤夫祸少

过程工程所 崔志民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 【字号:

  讲到家风,我不由得想起两件往事,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一件是1997年我在部队时的事。当时我在团里当政委,修理连有个战士叫小赵,因为文化考试未过关,没能上军校。小赵一直表现不错,在连队代理排长。大概是出于想直接提干等考虑,一天晚上12点多到了我的宿舍,带了一盒洋参膏和两盒茶叶。任我怎么说,他就是不拿走。我心里明白,战士拿多少钱?战士与你个人之间的情分如何?不论东西多少,不论什么理由,对于这种礼物是坚决不能收的!该怎么处理?简单化肯定效果不好,退礼要有理有术,区别不同情况,因人因事而异,以积极稳妥为原则。因此,我采取的方式是:一方面把礼物暂时留下,交给了管理部门公用;另一方面想办法打听到小赵的家庭住址,以他的名义寄上300元,同时带去春节的问候。自以为这样做较为稳妥,战士能接受,别人不知道。后来,这位战士虽然未能提干,但转了士官,作为骨干留了下来。

  另一件是2007年我转业到研究所时的事。当时我负责综合办工作,需要制作公文包、信封信纸等办公用品。几家公司比价后,初步选定了一家。这家的礼品推销商悄悄给我送来5000元。我当即报告了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同时通知推销商务必取走,如不取走则上交充公。在这个问题上我一如既往,没有半点含糊。推销商见我态度解决,没有缓和的余地,只得悄悄把钱取走了。

  这两件事之所以与“妻贤夫祸少”联系起来,是因为当年如此对待和处理,与妻子的支持和鼓励是分不开的。根据我们在单位多少都有点小权力的情况,我们曾经约定,俩人不管是谁,在工作中都要坚守廉洁从业的底线,绝对不可见钱眼开、因小失大,并且经常互相提醒、互相监督。所以,当时两件事发生之后,我都按约定及时向贤内助做了汇报,理所当然得到了她的点赞和好评。

  古人云:“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这些至理名言充满哲理,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启迪和警示作用。其中的“妻贤夫祸少”这句话是太多的人生教训总结来的。妻子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后院,也是家庭的重心,后院着火,整个家都会瘫痪。妻子在家庭建设包括家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实在太重要了。近年来,随着一个个贪官被查处,人们发现,他们背后,往往活跃着“贪内助”的身影,这些“枕边人”成为贪官走上犯罪道路的助推剂。从种种案件看,这些“贪内助”不仅对另一半的腐败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同流合污,有的还怂恿鼓动,出谋划策,甚至直接跳到前台索受贿赂。俗话说得好:“清官有个贤内助,贪官有个贪内助。”官员的家属,虽然没有直接的权力,但是因为在家中的地位,他们在一些官员走向深渊的过程中,很可能“推波助澜”。纵观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所查处的案子,夫妻同贪、妇助夫贪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也被称为“贪内助”现象,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并作为加强廉政和家风建设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江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