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沈阳分院【字号:

  2月23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是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为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推进系统性调整和战略性重构的关键一年,要强化“率先”意识,明确“制高点”目标,将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紧迫感,团结带领沈阳分院系统高质量完成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强化“定位、定标、定事、定策”,以“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为总体思路,系统谋划部署2023年各项重点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发展。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确保各项举措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认认真真落到实处,切实将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改革创新发展成效;二是要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为工作标准,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条”,高质量完成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强协力攻关和协同创新;三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着力加强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大力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整体布局,一体化统筹部署;四是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 “两个作用”,持续抓好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会议还学习了中科院2023年第一次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精神。    
  沈阳分院分党组成员参加会议。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于海斌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