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党委召开2023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字号:

  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召开2023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党委委员韩斌作交流发言。他结合近期参加中科院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经历,分享了学习思考与感悟。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的一年,广大师生员工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致虚守静,锐意创新,切实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郭金华结合学习中科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作交流发言。他提出,中科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系统研究了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研究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科院党组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重点工作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落细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不断推进中心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新突破。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发表的题为《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文章。与会人员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这是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阶段,立足当前、面向长远的一项重大任务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快落实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中,更好地发挥自身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

  会议还就做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提出要求,明确要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的重要载体,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提出整改举措,确保会议取得实效。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领导班子要通过本年度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郭金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