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抗“疫”先锋
中科院5人1集体获抗疫全国先进
发布时间:2020-09-09 【字号: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系统魏海明等5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同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据悉,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部长魏海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徐晓玲,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汪大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蒋华良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徐晓玲团队与魏海明团队展开联合攻关,发现在此次疫情中,炎症风暴成为导致重症和危重症死亡的原因之一。他们提出的“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方案有效改善了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情。严景华带领团队经过100多个日夜的埋头苦干,研制的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的临床试验获批。汪大明与同事开发出一套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这一系统可常温储存和运输,45分钟左右出定性结果。基于冠状病毒主蛋白酶三维结构,蒋华良团队及合作者设计并合成了两个拟肽类化合物。它们不仅具有较好的抗病毒效果,还有开发成为抗新冠病毒新药的潜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在疫情发生后,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坚守一线,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相关链接: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任霄鹏)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