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新疆分院
新疆分院用活当地红色资源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新疆分院 【字号:

  “可可托海的历史赋予了可可托海独一无二的人文记忆,打造可可托海红色教育基地就是希望人们能记住‘三号矿坑’出产的不只是矿产品,更是各族人民生死与共、用汗水和鲜血筑起的中国脊梁。”日前,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三号矿坑”、阿依果孜矿洞、兵团第十师185团“西北边陲第一连”接受红色教育,进行实地学习百年革命党史,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分院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开展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系列活动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教学现场,把史料史实转化为教材,把革命遗址转化为课堂,引领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同时,大力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和革命历史遗址践学活动,使红色基因融入党的建设和科技创新方方面面,让红色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体验式教育”。

  追寻红色遗址,瞻仰“三号矿坑”的前世今生,为老一辈可可托海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事迹所折服。中科院新疆分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红霞说:“重温可可托海历史,追寻老一辈的历史足迹,不仅增强了我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更激励我们将可可托海精神凝聚成努力奋斗、自强不息的浩然正气,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大家先后来到“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所”和“西北边陲第一连”参观学习。“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放羊牛。”这既是边防第一连人对屯垦戍边光荣使命的一种豪情,也是他们屯垦戍边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这是兵团护边员马军武的庄严承诺。在夫妻哨所,大家认真聆听了马军武夫妇与荒山、雪岭、戈壁、沙漠、瞭望塔、界河、界碑、30公里边境线相伴,三十多年如一日坚守祖国边防线的感人事迹,并与马军武本人展开亲切交谈。在抗洪守土纪念馆,讲解员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和亲身经历的真情流露,全景式地向党员干部再现了当年屯垦戍边所经历的难以想象的苦难,重现了兵团军垦人扎根边境、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奉献青春的忠诚信念和爱国意志。

  “通过参观和场景式学习的形式来重温党史,让我更加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也更加感觉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强化党性修养,激励和教育自己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工作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新疆分院财务资产处负责人在参观现场如是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入课堂,并把部分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在革命纪念馆里、安排在红色教育现场,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更加真实地感受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身临其境,学习效果非常好。”中科院院士、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说。与此同时,新疆分院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让更多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资源中穿越时空触摸历史,更加真切地追寻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而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