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西安分院
西安分院等举办“忆百年奋斗史 谱科技强国音”主题音乐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西安分院 【字号:

  6月7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安音乐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忆百年奋斗史 谱科技强国音”主题音乐党课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

  主题党课分“科技报国”“赓续传承”“砥砺前行”三个篇章,由中科院院士、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安芷生、郝跃,分省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时代发展变化分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视频,引发在场科技工作者的共鸣。

  伴随着“时代楷模”“人民艺术家”贠恩凤和西安音乐学院文艺工作者带来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南泥湾》《延安颂》《东方红》《在希望的田野上》《为祖国干杯》《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等红色经典音乐作品歌声,现场观众置身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洗礼。分省院科研工作者集体朗诵《百年复兴 科技报国》《党旗引领科学路》《院士箴言》等节目,生动展现了奋战在科研一线的老、中、青科学家致敬国之脊梁,接受科学家精神洗礼,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不断推动科技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带着伟大的“科技强国梦一起飞”。

  整台主题党课将科学家精神和红色经典艺术有机融合,展示了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新时代不同时期,科技工作者牢记科技报国使命,不断推动科技进步、国家发展的光辉历史。参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坚定科技报国初心使命,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勇攀科技高峰,争做科学家精神的新传人。

  本次主题党课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中科院党组、陕西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生动主题党课形式,致敬科学报国之脊梁,推动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传承光荣传统和优秀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矢志爱国奋斗,坚持“四个面向”,在“秦创原”平台驱动下助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党课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