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玲玲:生物“暗物质”的“解码人”

发布时间:2022-10-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阳【字号:

陈玲玲 受访者供图

  “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牢记作为国家人的特殊使命,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说出这番誓言时,语气铿锵有力。

  宇宙间存在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暗物质”。同样,在生命体这个“小宇宙”中,也存在着神秘的“暗物质”。非编码RNA(核糖核酸)就曾被称为生物“暗物质”。陈玲玲是国际上早期从事长非编码RNA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回国后,她继续在该领域“拓荒”,成为一名在“暗物质”中跋涉追光的“解码人”。

  2011年,陈玲玲作为中科院原上海生科院“特别人才”回国。在此之前,她已被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破格晋升为助理教授,但她从未怀疑过自己的人生选择。

  “这些年,我身边有很多科研人员陆续从海外学成归来,我们的志向都是一样的,都想真正为国家的科研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她说。

  招募团队、申请经费、培养研究生……通过陈玲玲的艰苦摸索和不懈努力,终于创建了长非编码和环形RNA研究技术体系,在揭示其生成规律、作用机制以及与人类疾病的关联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研究成果,开拓了研究领域的新方向。

  在此期间,陈玲玲带领团队发表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并积极推动RNA新技术、新方法在小胖威利综合征、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方面的临床转化研究,以期利用相关RNA研究前沿成果发展疾病诊疗新技术。目前,陈玲玲还同时担任国际顶尖期刊《细胞》和《科学》的编委。

  通过在“暗物质”世界里的潜心钻研和沉淀,陈玲玲的科研能力和成果赢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提升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发出中国科学家的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科技强国的使命驱动下,陈玲玲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牢记作为“国家人”的特殊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曾长期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她,始终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和内容,将党支部活动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陈玲玲作为新时代科学家,将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始终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勇于创新、不懈奋斗。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2-10-19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