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助力先进制造
【中华儿女】中科微至升级快递智慧分拣 助力双十一物流“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中华儿女 【字号:

  2020年是“双11”的第12个年头,受前期疫情影响以及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今年“双11”人们消费热情空前高涨。此次“双11”首度从狂欢节升级为“双节棍”狂欢季,成为有史以来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电商盛宴。疫情期间的压抑有效促进了消费欲望的增长,而更丰富的供给也满足了数亿消费者更加多元的新消费需求。

  “这是我网购七八年以来,收快递最快的一次。”家住北京延庆的段女士11月11日凌晨付完款,早晨醒来就收到了快递,这让她惊叹不已。跟往年相比,今年“双11”快递到货速度明显变快了。

  为何这么快?为何如此火爆的“双十一”没有爆仓?原来各大快递企业在分拣环节纷纷“机器换人”,提升各大分拨中心的运转效率。新技术让“汗水物流”变“智慧物流”。 

中通无锡分拣中心

  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少数具备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能力的公司。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中科微至董事长李功燕表示:“我们的产品包括以自动化、智能化分拣技术为基础的核心部件、高端装备及综合集成解决方案,其应用领域有快递、物流、仓储、电商、机场、海关、烟草、食品药品等行业。公司通过对多项核心技术进行深入攻关,实现了整机装备、核心部件、关键器件等的‘中国智造’,打破了国外厂商对国内高端物流装备市场的长期垄断。”

  当下,中科微至已初步构建出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智能装备产品体系。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弘光专项”支持下,“支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核心智能装备系统产业化”项目立足现代物流发展需求,针对目前我国物流业提质增效痛点问题,开展系列核心智能装备系统研发,并在物流相关行业领域进行应用推广,实现自主知识产权高端物流装备产品,有效促进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向高增长领域和高价值领域延伸。 

中通无锡分拣中心

  “‘双十一’期间,中科微至在全国分拣和输送的包裹数量近20亿件,其中中通无锡分拣中心日均分拣量近200万件,效率比人工分拣提高两倍多。” 李功燕说,“我们的系列产品在中通、顺丰、百世、申通、极兔、韵达、中国邮政、苏宁、德邦、唯品会等国内多家物流快递、电商企业得到推广和应用;同时产品已出口至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