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助力先进制造
【中国青年报】中科院微电子所:科研布局集成电路产业链 累计授权专利超3100项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字号:

  作为我国微电子领域学科方向布局最完整的综合研发机构,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近日亮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成绩单:经过数十年的技术攻关和积累,中科院微电子所围绕集成电路产业链开展科研布局,并产出不少关键性技术突破与成果,累计申请专利超过6000项,授权专利超过3100项。

  中科院微电子所副所长曹立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方式,引导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促进科研团队走进企业,建立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真正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他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6月,微电子所本部及其支持建设的地方创新创业平台已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货币投入等形式参与企业158家,吸引各类社会投资超过45亿元,初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中科微至就是中科院微电子所孵化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中科微至董事长李功燕表示,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等支持下,中科微至已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对核心算法、系统软件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了高端智能物流整机装备的自主研制,打破国外厂商对国内市场的长期垄断。

  目前,中科微至承担的中科院弘光专项“支撑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核心智能装备系统产业化”项目,已完成第一阶段大件包裹自动分拣系统、经济型动态秤系统、重载机器人型货物分拣系统等研制,并在我国快递、电商领域进行推广应用。

  李功燕说,今年“双十一”期间,中科微至在全国分拣和输送的包裹数量近20亿件,其中一家快递公司无锡分拣中心日均分拣量近200万件,效率比人工分拣提高2-3倍。

  据曹立强透露,中科院微电子所目前孵化企业中有超过30家估值过亿元,其中,7家公司估值逾10亿元,2家公司并入市值超千亿的上市公司。同时,该所孵化的多家科创企业已成为所在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其中两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在申报科创板上市。

  他告诉记者,中科院微电子所还要继续探索合理的技术转移转化激励机制,赋予科研团队更多的自主权,提高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对于部分成熟科技创新企业,我们采用市场化手段推动重组整合,鼓励其做大做强,构建更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对于经营发展遇到困难的,秉承容忍科技创新失败的态度,积极帮助其解决历史问题,让科研人员无后顾之忧,大胆地开展创新创业。”曹立强说。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