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贺丽生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字号:

  主要事迹 
  贺丽生研究员于2013年8月正式加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四完成人),海南省领军人才,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之南海名家。自工作以来,她一直致力于深海乃至深渊生命科学的研究和探索工作,寻找科学与工程相结合的新方向,为发展深海事业而努力钻研、开拓进取。个人事迹描述如下:

  1、另辟蹊径,勇于开拓,深入研究

  贺丽生研究员一直从事于海洋科学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中科院深渊专项B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以深海宏生物为研究对象,从物种鉴定、分布特征、分子适应机制以及共生等角度进行了系统性研究。研究之初,国内外关于深海生物在分子领域的研究寥寥无几。经过数年潜心研究获得的成果包括:①发现了柔壁菌门微生物是深海生物肠道核心共生微生物,相关研究一经发表,立即得到美国微生物协会两位主席Moselio Schaechter教授和哈佛大学Roberto Kolter教授迅速做出评价,认为该研究提供了深海生物与柔壁门共生菌共同应对深海极端环境的确实证据(该菌习惯上被认为只是人畜病原菌),也为进一步认识和利用柔壁菌门微生物提供了必要前提;②揭示了骨架蛋白、非极性氨基酸及转录后剪切过程在深海生物适应高压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提出深海/深渊生物从DNA合成、RNA转录后修饰、蛋白翻译及翻译后修饰等多角度、多层次地适应极端环境;③从深海共生菌中分离和改造出了目前活性最高的唾液酸合成酶,并且具有较强的稳定性,为高效低成本生产唾液酸提供了条件。在国际有影响力期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影响因子5.0)、Nucleic Acids Research(影响因子11.6)、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影响因子12.5)、Cell Mol Life Science(影响因7.1)、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影响因子5.6)等发表了60余篇论文,总引用达800次,h-index 17。

  2、迎难而上,合作创新,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

  深海特别是深渊生物的研究与陆生生物的研究相比,相差甚远,原因之一便是获取生物样本困难。因此,为揽瓷器活,先做金刚钻。贺丽生研究员与工程部门紧密合作,研制了生物诱捕器、保温防逃逸装置及底栖生物负压吸引器等,解决了深海及深渊底栖生物的采样问题。这些装置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等特点,目前已在多个航次中包括南海、南海冷泉、马里亚纳海沟、菲律宾海沟、印度洋热液区甚至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深渊获得了成功应用,捕获了大量深海及深渊生物样品,为我国深海及深渊生物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3、坚守一线,敢于尝试,投身深海科考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贺丽生研究员克服了生理和心理的障碍,积极参加海上科考航次。2014年至今,共参与了大小科考航次10余次,包括5次远洋航次,海上工作时间达300余天,其中最长的一次是72天。2016年5-6月,在深渊样品匮乏的情况下,贺丽生研究员申请参加了中国大洋37航次,开展了长达44天的海上科考工作。在此航次中,搭乘我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6200米深处;2019年1月-2月,贺丽生研究员远赴西南印度洋热液区参加了深海所组织的TS10航次。这个航次横跨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也是贺丽生研究员的第一次“海上春节”,此次科考克服了西南印度洋恶劣的海况,收获了大量的深海热液区生物样品,也更坚定了她参与一线科考的决心;同年,也就是2019年9月-11月,贺丽生研究员又继续参加了TS14航次,历时50天。在此航次中,贺丽生研究员搭乘了“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下潜至3000米,获得了珍贵的深海生物样品。

  2020年10月-11月,贺丽生研究员参与了“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深潜器的海试任务。在此次航次中,贺丽生研究员搭乘“奋斗者”号下潜至10902米深度,成功获得了万米海底的生物样品,及一些原位测试的数据,同时也为后续的万米载人深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是首位到达被称为“地球第四极”的挑战者深渊的华人女性科研人员。

  4、以己之力,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科普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作为一名海洋人,将自己所学回报社会是贺丽生研究员的责任和担当。为此,贺丽生研究员一直积极参与各类海洋科普教育活动。2021年3月参加了中科院“SELF格致论道”公益讲坛活动,借助此平台向社会公众介绍了了我国深潜事业以及她万米深潜的经历;同时参与拍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宣传片,宣传中科院科普活动;参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科普日活动,并做了“万米深潜”的报告;为中国少儿出版社“十万个为什么”杂志撰写文章等。

  感人故事

  海上春节

  2019年1月,春节的脚步临近,所有的工作像往年一样正常进行着,大家都期待着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贺丽生研究员也期盼着,终于可以回老家与2岁的女儿团聚了,女儿因为在三亚无无人照料,只能由妈妈在老家帮忙照看,每次与家里视频通话的时候,女儿都会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每次贺丽生研究员的回答都是“快了,快了”,今年春节终于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但是在收到航次备航通知后,贺丽生研究员没有丝毫的犹豫,毅然决定参加航次。在安抚了女儿后,她于2019年1月踏上了远赴西南印度洋热液区的深海所组织的TS10航次。这个航次依然遇到了“不负众望”的恶劣海况,据贺丽生回忆,当时一直呕吐,吃什么吐什么。这个航次横跨了我国传统节日-春节,也是贺丽生的第一次“海上春节”。但是,这也是一次丰收的“春节”。此次科考克服了西南印度洋恶劣的海况,收获了大量的深海热液区生物样品,获得了热液虾、鱼、贝等样本,掌握了珍贵的第一手海底生物及生态素材,也更坚定了她参与一线科考的决心。

  万米深潜

  2020年10-11月,贺丽生研究员参与了我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的万米海试任务,在此次航次的下潜人员中,她是唯一参与下潜任务的女性科学家。一个万米潜次过程长达14个小时,潜器回到甲板上已经是傍晚7点钟了,为了避免样本变性,她来不及休息,立刻对采集的样本进行了各种处理,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钟,才把所有采集的样本处理好,然后才去休息。万米潜次结束后,很多人问她怕不怕。贺丽生研究员说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还挺吃惊的,因为她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她说可能是对“奋斗者”号研发过程的全面了解,以及工程团队精益求精、团结奋进的精神给了她信心。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