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石峰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字号:

  主要事迹

  石峰面向国家“双碳”目标,以先进催化材料创制为基础,主要从事反应过程低碳化以及二氧化碳等低碳资源高效转化利用研究等工作。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及国内外催化化学与技术的发展,在催化基础及低碳过程技术研究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他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志为祖国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牢牢把握国际科技前沿,勤奋工作、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展现了当代科学家的时代风采。

  面向经济主战场,满足国家发展需求

  1998年9月,刚刚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石峰满怀着对科技事业的憧憬和热爱来到兰州化物所,开始了他的求学生涯。当时我国化学工业污染严重,亟需绿色、低碳的先进催化技术。石峰在导师邓友全研究员的指导下,开始从事绿色化学与催化研究工作。“科学研究既要进行理论创新,也要服务国民经济。我国当前的发展亟需绿色化学技术,服务国民经济是我们的责任所在。”石峰至今仍能回忆起导师在谈及科研工作时的那份执着与追求。同时,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的科学品格也感动着他、影响着他,鞭策他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不懈求索。

  近些年来,石峰结合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绿色、低碳技术的研究,并作为科研技术骨干和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研究课题。他带领团队先后发展出系列化胺类精细化学品、醇脱氢联产绿氢、基于均多相融合的羰基合成催化体系等绿色低碳技术,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聚焦关键科学问题,突破领域技术难题

  持面向国民经济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有关,也是多年来团队科研工作甘坐冷板凳、持之以恒坚持的结果。只有多年系统扎实的基础研究,才有可能解决科学难题,支撑领域科技创新,这是石峰长期以来践行的研究理念。在含氮、氧精细化学品低碳、绿色合成领域,他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基于多相催化材料表面精准合成大分子配体实现二氧化碳定向转化制N,N-二甲基甲酰胺;首次实现甘油酮选择性氧化断键重构合成N,N-二甲基甲酰胺;首次设计合成多孔聚合物封装单原子催化剂,有效解决了多相氢甲酰化反应区域选择性难题。

  持之以恒追求探索,收获多项荣誉奖励

  从事科研工作以来,石峰在攻克一个个科技课题、突破一项项关键技术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拓展视野、磨砺心志、锤炼技能,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成长为科研骨干,从一名科研骨干转变成一名团队负责人和领军人才。

  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石峰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3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甘肃省领军人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德国洪堡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坚持使命初心,始终面向国家战略

  2020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做出了“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中国科研工作者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作为兰州化物所所务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在研究所党委领导下,石峰与实验室同仁一起凝心聚力,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调整学科方向,聚焦二氧化碳减排利用,投入到“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组建之中。目前,石峰团队已经在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减排领域形成一系列创新成果和技术突破,正在为“双碳目标”的实现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感人故事

  坚守初心使命,默默奉献担当

  1998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的石峰从山东来到兰州,开始了他的求学和科研生涯。2008年底,出国留学归来的石峰再次从德国回到兰州践行他的科研追求。

  石峰在导师邓友全研究员的引领下,从非光气含氮化合物羰化催化基础研究开始,走上了绿色化学与催化的研究之路。“科学研究既要进行理论创新,也要服务国民经济。我国当前的发展亟需绿色化学技术,服务国民经济是我们的责任所在。”石峰至今仍然能够感受到导师在谈及科研工作时的那份追求与情怀,这也成为石峰在此后科研工作中不断前行的指导理念。

  但是,服务国民经济的科学研究关注的是重大需求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这一类研究周期比较长,研究成果通常发表在影响因子比较低的刊物上。有些学生就会存在气馁、急躁,尤其是当同学发表了高影响因子论文并获得各种奖励、荣誉时。石峰常常跟学生说,从事科研工作需要有甘于坐冷板凳的准备。有人做基础研究,也需要有人面向国民经济需求开展研究工作。能为国家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我们的成功和价值的体现,我们无怨无悔。企业使用我们的技术实现化学工业过程的绿色化、低碳化,实现产业升级就是我们的追求。

  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感召指引下,石峰不断根据国家战略需求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1998年,他在导师的引领下开展绿色化学与催化研究,致力于解决我国化工行业生产的污染问题;2008年以来,他带领团队直面我国精细化学品合成的卡脖子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发展出系列化的含氮、氧精细化学品合成先进技术;2018年以来,他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后,带领团队根据国家需要迅速调整研究方向,聚焦低碳催化与二氧化碳高效转化利用和化工生产过程中碳减排技术。目前,石峰带领团队围绕二氧化碳制高附加值化学、工业废气中二氧化碳的直接利用、炼厂干气中低碳资源高值化利用等实现一系列技术突破,为我国低碳化工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