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郭旗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字号:

  主要事迹
  心怀祖国,扎根边疆,科技报国,创新助力航天事业发展
  郭旗同志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固体辐射物理研究室主任,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任国家某部某专业组专家,201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郭旗同志自1986年6月自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返回新疆参加工作,一直在新疆一线从事科学研究,主要包括电子元器件电离辐射效应、损伤机理、试验评估方法、抗辐射加固原理和空间环境辐射剂量在轨测量技术等,对我国航天和国产元器件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新疆科技人员的优秀代表。新疆地处偏远,要做基础研究并服务我国国防事业无疑会面对更多现实困难。郭旗作为辐射物理学科的第二代领导者,完整地继承了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对开辟边缘学科固体辐射物理,促进抗辐射电子学发展,建立专业实验室和培养科研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郭旗同志作为自治区无党派人士,政治立场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带领本部门各族员工认真学习,站稳立场,巩固发展了民族团结的基础,创造了各族职工群众共学共事共乐的氛围,同时作为新疆核学会负责人,积极支持“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访惠聚”活动,动员、组织优秀少数民族科技人员赴南疆参加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并为南疆少数民族青少年树立崇尚科学、追求文明、积极向上的生动实例和榜样。
  郭旗同志勤思敏学,拥有饱满的热情和钻劲,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勤勉奉献、造福边疆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能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爱岗敬业,思路清晰,工作有闯劲,富有创新意识,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成绩突出。能够团结同志,群众反映普遍较好,有一定威信;有良好的大局意识,服从组织统一安排;讲团结,能够维护内部团结统一,协调处理好同事之间的关系,营造团结干事的氛围。
  郭旗同志作为固体辐射物理学科带头人,主动担负起发展抗辐射专业的使命责任,潜心科研攻关,勇攀科技高峰,敏锐把握科技发展脉搏和国家需求,围绕我国航天器在辐射环境中长寿命、高可靠运行和国产宇航元器件自主可控发展需求,带领团队锐意开拓创新,承担了相关重大专项、863、973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十项,解决了多项制约我国长寿命卫星和核心元器件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了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项科技奖励,包括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突出贡献奖1项,在国内外各类期刊杂志中发表文章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成果和技术在高分、导航等多项国家航天、核心器件重大专项和型号工程中得到应用,提供的试验服务得到了广泛认可,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
  感人故事
  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支撑疫情防控物资应急保障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突然爆发,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作为白衣战士每日必需的“防护生命线”物资消耗量巨大,保证医疗防护用品的及时、充足供应对打赢疫情防控战有着重要意义。防护服通常使用的环氧乙烷消毒方式,灭菌后普遍需要放置解析7~14日,待残留物挥发到符合卫生标准后才能使用,因周期过长无法满足疫情防控对医用物资的应急需要。利用钴源产生的γ射线对医疗防护用品进行辐照灭菌消毒,具有周期短、灭菌彻底、无残留的优势,可满足疫情防控的紧迫需求。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拥有新疆地区唯一的钴源辐照装置,疫情发生后,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组织下,研究室主任郭旗立即动员科研人员开展防护服应急灭菌工作,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印发的《关于疫情期间执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的通知》要求,科学、合理地设计编写了《新疆理化所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工艺技术规范辐照》,开展了辐照室剂量场全空间测量,并在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的密切配合下进行了辐照灭菌检测验证,确保灭菌效果、防护服材料物理特性及时效均满足要求。最终顺利对4家企业生产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共8批次2400件开展了辐照灭菌工作,大幅地缓解了当时新疆地区疫情防控用防护服缺口压力。该项工作受到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评价,认为新疆理化所发挥了科技对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支撑保障作用,体现了科研国家队的责任、价值和能力。
  尊重人才,团结各民族,汇聚科技创新力量
  郭旗作为研究室主任,针对研究室民族特点,营造了各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尊重大家的风俗习惯,带领全体人员共同奋斗,对遇到困难的人员积极提供帮助,增强大家对集体的归属感。在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生病时,带其挂号、看病、治疗,时刻将大家的身体健康放在前面。正是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努力下,团队才能取得各项突出成就,现已发展为一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对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新疆代表队,对保证航天器在轨可靠运行和宇航元器件自主可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提升了新疆在国家层面的科技地位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