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谭亮成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字号:

  主要事迹和贡献

  谭亮成,男,1980年12月生,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三级研究员,目前任“一带一路”气候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地球环境学报执行主编、Science Bulletin执行委员、以及中国地理学会环境变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先后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获陕西省首届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第六届刘东生杰出青年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1)等。

  一、面向学科前沿,探寻气候奥秘

  谭亮成同志面向全球变化科学研究前沿,以高精度测年的高分辨率石笋为研究对象,在我国亚热带/温带季风区、东南亚热带季风区以及中亚干旱区开展全新世气候变化、社会影响及人类适应的研究工作。他重建了不同区域过去数千年的高分辨率降雨变化序列,大大延长了器测记录,发现晚中全新世以来亚洲季风年代际变幅逐渐增加,指出需警惕未来带来的灾害风险;研究了百到十年尺度降雨变化的时空分布模式和极端气候事件的影响,首次提出中亚地区中全新世极端干旱事件推迟了史前丝绸之路的形成。进一步探讨了太阳活动和海-气耦合系统对亚洲不同区域气候变化的驱动作用,并尝试利用数学模型和机器学习模型相结合的思路进行未来气候预测研究。这些成果为深入理解亚太地区全新世多尺度气候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新的、重要的科学证据,推动我国石笋在短尺度气候环境变化以及人-环境相互作用研究中的应用。共发表学术论文88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包括PNASScience Bulletin、Geology等高质量期刊发表论文43篇。论文被包括Nature/Science及子刊、PNAS等引用超过3500次,并被央视网、陕西日报、中国科学报、英国BBC、美国新闻周刊等国内外媒体报道,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

  二、勇于担当作为,服务国家需求

  谭亮成同志积极推动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多次带队赴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偏远地区进行野外联合科考;作为负责人,主办“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国际培训班,搭建带路国家环境变化研究的合作平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训班受到人民日报、Nature等报道,在国内外产生重要社会影响。针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及“引汉济渭”工程的水资源安全问题,恢复了汉江上游过去6600年以来的高分辨率季风降雨变化历史,并预测未来变化趋势,预测结果得到观测记录的验证。他还热心科学传播与普及,在地球环境学报开辟科普专栏,撰写科普文章;在研究所建立微型溶洞博物馆,为大中小学生普及溶洞和气候变化知识。在白石崖溶洞开展洞穴测绘及洞穴成因研究,为当地洞穴资源调查、旅游开发建设以及古人类考古发掘工作提供科技支撑,获甘肃省夏河县人民政府致函感谢。

  三、坚持以身垂范、践行立德树人

  石笋的研究工作,通常需要身背十几斤重的采样工具,风餐露宿,满山寻找溶洞。进入洞中后,脚下随处是暗河和岩溶裂隙,且容易迷路。作为导师,他带领课题组出野外时,总是冲锋在前,为学生排除危险,并在实地考察过程中提升学生的野外知识和专业素养。在日常的研究工作中,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科研平台和氛围以及国内外合作交流机会,以“严谨求实、志存高远、报效祖国”为实验室理念,和学生一道挑硬骨头啃。他培养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各类学术会议的优秀研究生报告奖等。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