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张未卿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字号:

  主要事迹
  张未卿研究员2012年9月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自由电子激光研究工作,致力于研制高水平的先进光源,全身心地研发光源相关的各项技术。张未卿于2014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并晋升为研究员,带领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团队建成了我国第一台自由电子激光大型用户装置——大连相干光源,这同时也是世界上唯一工作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在大连相干光源的支撑下,科学用户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产生了积极的科学影响。
  带领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团队,建成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张未卿研究员作为副总工程师,带领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下,于2018年成功研制了“基于可调极紫外相干光源的综合实验研究装置”(简称大连相干光源)。这是我国第一台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大型用户装置,也是世界上唯一工作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是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2018年7月,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装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借助大连相干光源,科学家可以在全新的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上理解自然过程,特别是直接观测到电子的动态过程、分子结构及演化、物质相变等现象,从而彻底开辟一个从未被探索的世界。大连光源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以及美国《科学》杂志等众多媒体期刊的专题报道。
  大连相干光源助力科学研究,取得显著成果。大连相干光源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前瞻性科学研究。科学用户在星际中的分子光化学、水结构演化机制、能源催化相关机理、生物大分子极紫外光解离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大连相干光源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国际合作交流,德国马普学会、哥廷根大学Alec Wodtke教授申请200万欧元经费,建设一套催化界面基元动力学实验站,预计2022年运抵大连,开展科学研究工作。通过多次国际会议交流及互访,大连相干光源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光源装置实验室的认可。以上成果的产出是以大连相干光源的稳定运行为基础,大连相干光源自从验收通过以来,连续多年稳定运行,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极紫外光源。大连相干光源在总运行机时、用户机时、用户机时占比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造高水平的自由电子激光研究队伍。张未卿研究员积极建设大连光源科学研究人才体系,先后引进多名高端人才并获得国家、中科院项目资助,培养了多名优秀研究生。目前研究队伍涉及光源各类技术约50人,已经打造成一支以青年骨干为主的具有较强实力和活力的自由电子激光工程技术队伍。
  立足大连相干光源,积极建设大连先进光源,布局“光子科学中心”。梦想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张未卿研究员带领的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团队不仅仅满足于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积极投身到更为先进的基于超导加速器技术的高重复频率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简称大连先进光源)建设当中。目前中科院和大连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在大连建设“一总部、二基地、三中心”;“三中心”其中之一,即以大连光源为依托的“光子科学中心”,推进建设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科技研发平台。“光子科学中心”项目的建设将填补辽宁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空白,推动科技创新以及人才高地的建设。目前大连先进光源项目已启动预研工作,获得大连市政府资助5亿元设备研发经费。张未卿研究员带领的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团队已经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在设备研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感人故事
  放弃熟悉领域、勇担工程重任,承担大连相干光源建设任务。2012年,在德国进行博士后工作的张未卿收到来国内的召唤,回国参与负责大连相干光源研制工作。张未卿研究员面临着自己科研生涯的一次重要抉择,一个选择是继续自己熟悉的基础科研研究领域,在博士阶段的研究工作已经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Science文章,在德国马普学会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卓有成效,继续研究下去很快就会取得重要的科研成果。大连相干光源的建设是全新的工程领域,与自己所熟悉的基础科学领域差别很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很多年内,无法像之前那样发表高水平的科学文章,对自己的科学生涯将是很大的缺失,可以说是一旦承担了此项任务,前途很不明朗。在国家有重大任务需求的情况下,张未卿研究员没有犹豫,结束了在德国还没有完成的“洪堡学者”,毅然回国,选择了承担大连相干光源建设的重任,选择了国家的需求。在张未卿研究员的带领下,2018年大连相干光源顺利通过验收。大连相干光源是我国第一台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大型用户装置,也是世界上唯一工作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相关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有望引领全球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张未卿研究员近十年的潜心研究,不但完成了大连相干光源的建设,目前正在积极组织技术指标更先进的大连先进光源筹划建设工作。张未卿研究员面临国家重大需求,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担当,展现出当代青年科学家的优秀形象。
  克服艰苦条件、攻克技术难题,建成世界最亮极紫外光源。大连相干光源位于大连市瓦房店长兴岛,距离大连市中心一百多公里,项目建设期间,长兴岛园区建设刚刚起步,各种配套设施比较缺乏。张未卿研究员积极组织协调各方力量,组建并带领一支年轻的科研队伍,投身于大连相干光源的建设和调试工作中。2012年冬天在光源施工前进行实地勘探,没有住宿条件,团队成员就搭帐篷住在施工场地,一边忍受着严寒一边收集和处理各种数据。为了保证建设进度,科研人员决定提前进场开始进行光源设备的安装调试。基础建设以及配套设施没有全部完工,现场条件异常艰苦。冬天的长兴岛异常寒冷,没有暖气,室内和室外一个温度。水电设施不全,需要科研人员自行动手搭建临时设施。园区里面没有方便的吃饭住宿条件,科研人员在安装调试最关键的时候吃住都在现场。张未卿研究员和研究团队一起克服了现场各种不利条件,长时间在长兴岛进行高强度的工作,放弃了周末休息,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经常工作到深夜,顾不上休息,也顾不上多吃几口饭。张未卿研究员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使光源科研队伍在艰苦的条件下仍然保持高昂的斗志。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奋战,完成了主要基建工程和主体光源装置的研制,攻克各种技术难题,实现了光源装置的首次自发辐射出光,创造了同类大型科学装置建设的新记录。大连相干光源的建成充分体现了以张未卿研究员为代表的光源科研队伍的不惧困难、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