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沈敬山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字号:

  主要事迹

  沈敬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他耕耘在科研第一线近30年,率领团队在药物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有6个候选新药处于临床试验不同阶段,其中RenmindevirVV116)于2021年底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准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在绿色可持续性药物合成路线与工艺研究中践行“源头控制”的理念。参与创建了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

  感人故事

  20201月在日趋严峻的新冠疫情面前,沈敬山带领团队成员放弃春节休假,想方设法克服了试剂短缺、交通不便等各种困难,与所内外其他攻关团队成员一起展开了药物应急研发工作,快速评价出VV116VV934VV993等多个抗新冠病毒候选化合物,并及时转化科研成果、促进临床前和临床研究。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