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中国青年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杨洁【字号:

  5月30日,以“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在京顺利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等有关领导和院士专家出席活动。

  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活动中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全面发展联合行动的倡议》;此外,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立并启动“进高校、进院所、进企业”活动;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开通科技工作者心理咨询服务热线,重点针对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压力、职业发展、人际关系等问题展开心理疏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程中创新争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疫情当前,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抗疫、生产和科研一线,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作出了不懈努力与巨大贡献,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学校社区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的时代主题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使命。

  万钢指出,当前,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塑造未来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基础。作为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更加深刻领会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的内涵,更加充分认识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更加准确理解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壮大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以开放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使命感。

(责任编辑:阎芳)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