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李吉均
李吉均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李吉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1日2时07分在兰州逝世,享年87岁。

  李吉均,男,汉族,1933年10月9日出生于四川彭县,197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吉均同志长期从事青藏高原现代冰川、第四纪古冰川、青藏高原隆升及其在东亚和全球环境变化中影响的研究,创立并发展了关于青藏高原隆升的系统理论,提出了“季风三角”概念,生动刻画了中国东部第四纪环境演变的空间模式;对我国现代冰川和第四纪古冰川进行了系统研究,特别对季风海洋性冰川有新见解,划定了中国大陆性冰川与海洋性冰川的界线;首次指出了庐山存在大量湿热地貌遗迹和部分寒冻与泥石流地貌系统,替代冰川成因解释。

  李吉均同志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奖特等奖、首届“竺可桢野外工作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第一批冰川冻土野外工作奖、第二届中国地理科学杰出成就奖、甘肃省劳动模范、“百年兰大?特殊贡献奖”、兰州大学“坚守?奋斗杰出贡献奖”等奖励。

(责任编辑:阎芳)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