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陈定昌
导弹专家陈定昌弃文从理,只为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0-09-12   【字号:

  9月7日,曾研制了中国首部激光雷达的导弹专家陈定昌院士走了。

  陈定昌是我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防空体系研究和三代防空装备的实践者、拓新者和谋划者,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从少年时代起,遭受国破家亡之痛的陈定昌就立志报国,下定决心“长大了一定要投身国防,为国家研制精良武器,让中国人不再受欺负”。

  1955年夏季,陈定昌即将完成高中学业。同学都在热烈讨论着毕业后的去向问题,谈论该报考什么样的大学。在选择专业这件事上,陈定昌的内心曾有过斗争。老师看到他的写作之长,建议他报考中文专业,将来可以从事写作,当作家、当记者……

  可真到了眼前,他犹豫了。自己的祖国贫穷、落后,科技生产力低下。他深爱的这片土地,曾经被外夷欺辱、掠夺。寒窗数年知回报,此 刻,“科技强国”成为陈定昌的心愿和夙求,他放弃了自己的文学梦想,毅然选择了理科。

  1957年,陈定昌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北京留苏预备部,随后,因苏联单方面取消了留苏名额,500 余名学员直接进入国内大学,其中300 余人进入清华大学,200 余人进入北京大学。按照报考志愿,陈定昌进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

  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陈定昌被分配至国防部五院二分院工作。从此陈定昌与航天结缘,开始了逐梦航天的传奇人生。

  他有几大特长,在工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一是紧密跟踪国内外新知识、新技术发展,捕捉新信息速度之快,对趋势之敏感,令人敬服。其二是擅长对信息进行真伪和优劣的鉴别,对事物判断准确,善于抓住重点。其三是擅长超前思维,物理概念强,善于做顶层策划。

  陈定昌的前瞻性思想是出了名的。1984 年,他出任二院二部主任,全面规划和未雨绸缪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在二院研制第二代防空导弹的同时,以陈定昌为代表的一些专家开始前瞻性地提出第三代防空导弹的设想。该设想得到了包括任新民、梁思礼、陈怀瑾等航天老总的大力支持。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具有自主研制同一水平装备能力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导弹研制、试验能力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但是陈定昌并不满足于此。在第三代研制的同时,他又将眼光瞄向了第四代。当年他提出的发展规划设想,已被事实证明富有先见之明,他提出的空域和体系思想一直沿用至今。

  近年来,从陈定昌任组长的第一届原总装备部精确制导专业组,一共走出6名院士。陈定昌与该组其他专家,成为我国精确制导技术领域当之无愧的开拓者。步入晚年的他仍然坚持工作在科研一线,他积极倡导并组织开展航天科技集团有关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工作卓有成效。

  有人不解:陈定昌为什么能做到眼光超前,思维超前?答案是,这些都源于他站在更高层次,置个人荣辱于度外。陈定昌总能站在国家层面、战略的角度,保持着一种大视角,在为国家的安全谋划。

  陈定昌是国防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也是中国科技界一颗耀眼的明星。”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