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周琪在贵州定点帮扶区和地化所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10月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带队先后到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调研。

在水城区调研时,周琪一行到蟠龙镇实地考察猕猴桃家庭农场和仓脚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进展情况,听取院属单位科技帮扶项目进展汇报,同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科技帮扶工作队队员、种植大户和基层干部深入交流,仔细询问工作队队员在当地开展帮扶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种植和家庭生活改善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周琪向中国科学院科技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转达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问候,向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国科学院在水城开展工作所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周琪强调,各院属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站位,坚守使命定位,找准工作方向,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国科学院的智慧和力量。院机关相关部门要主动发挥牵头抓总的组织协同功能,充分调动院属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加强与地方的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大科技支撑与工作力度,创新帮扶工作机制,推动帮扶工作由点到面、由被动到主动、由单一农业帮扶到支撑产业发展的变化,协力打造科技帮扶示范区。

在地球化学研究所调研时,周琪实地考察了环境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和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研究所总体工作进展和所承担的A类先导专项的工作汇报,并与部分科研管理骨干、青年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周琪充分肯定了地化所的历史积淀与科研进展,指出了研究所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研究所首先要高度“聚焦”,进一步加强研究方向的凝练,围绕国家当前急迫的重大需求,立足自身独特优势,整合方向和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其次要努力“聚才”,注重发挥研究所的基盘作用、重点实验室的高地作用和先导专项等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全力汇聚优秀人才,持续壮大建制化力量。第三要充分“聚能”,着力强化平台能力建设,切实将项目、基地、人才、资金联动起来,形成体系化布局。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和优良传统,加大宣传力度,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年科研人员坚定科技自信,展现朝气锐气,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做出新时代的创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昆明分院、地化所等相关院属单位负责人分别陪同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