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帮扶典型人物
曾馥平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 【字号:  

  1994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曾馥平从亚热带生态所到国定贫困县广西环江从事科技扶贫。20余年里,他和亚热带生态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同事们针对西南喀斯特连片特困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人地矛盾突出、产业缺乏及经济落后等问题,依托环江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开展生态移民-异地扶贫、岩溶山区植被复合经营和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研究与示范,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同时建立了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研究平台与国内领先的喀斯特生态恢复研究团队。

  他们创建的环江县肯福移民异地安置扶贫开发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肯福”模式,为广西壮族自治区40万生态移民提供了重要借鉴;针对脆弱岩溶环境开展的“林下种草与发展肉牛”生态恢复治理模式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喀斯特山区产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和石漠化治理的典型样板。通过积极发展特色生态产业,近3年创总产值达34740万元,使示范区农民人均收入从1993年的不足300元,提高至目前8000余元。

  相关成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水利部、国家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等高度评价,为西南喀斯特区扶贫开发工作和石漠化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由国务院扶贫办、中科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联合主办曾馥平同志扶贫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坚守20年的曾馥平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真扶贫”。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科技扶贫十九年

  【中国青年报】科学家扎根偏远山区扶贫19年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环江喀斯特站促生态恢复和经济发展共赢

  【文汇报】把绿色还给喀斯特峰丛洼地

  【中国科学报】绿色·特色·本色

  【广西日报】曾馥平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侧记

  【中科院科发局】扎根边陲十八年,贫困山区换新颜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