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认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坚定信心、发奋图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和院属单位积极响应和配合“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活动要求,邀请媒体记者深入中科院科研院所一线科研现场,集中介绍中科院科技工作者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进展新成绩,彰显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弘扬科学家精神。

【人民日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3-02-07

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科技领域来稿,共同探讨科技强国建设之路,鼓舞向上攀登的斗志。

  ——编  者

  矢志攻关“卡脖子”技术

  潘时龙

  没有强大的科技,就没有国家的强盛和安全。从学生时代起,我就暗下决心钻研最先进的技术,助力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在国外完成学业之后,我回国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事科研工作。

  创新研发的路途远比想象中艰辛。国外常用的高端测量仪器,国内却难以买到,这反映出我国在高端设备研发生产中所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自己不断求索攀登、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突破。我带领团队提出全新的研发思路,研制出可应用于生产高端光器件的先进仪器设备。在自主研发的先进仪器支撑下,我们突破了雷达领域的两大难题,让国产雷达不仅能看得见,也能辨得清、识得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今天的科研工作者生逢伟大时代,许许多多科技工作者年纪轻轻就在嫦娥、北斗、天问等国家重大工程中肩负重任。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持之以恒奋力攀登,我们一定能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

  进军科技创新最前沿

  王  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核聚变能因具有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等优点,被认为是能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战略能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努力实现可控核聚变的实验装置。

  EAST装置又叫“人造太阳”,是指模拟太阳内部的核聚变,从而源源不断地产生能量。2021年12月30日,EAST装置成功实现1056秒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目前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的最长时间。实现千秒量级等离子体运行的背后,是EAST科研团队的协同攻关。十几年如一日,一次次尝试,一次次调整方案,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为未来建造稳态的聚变工程堆奠定坚实的科学和实验基础。

  目前,EAST装置下一轮实验正在紧张准备中。在追求开发利用核聚变能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会一直努力奔跑、团结奋斗。

  (作者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

  黄  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核电肩负重要使命。秦山核电是中国核电起步的地方,理应在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上迈出新步伐、探求新成效。

  近年来,秦山核电大力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在医用同位素研发生产、核能供热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诊断重大疾病有着重要作用的碳—14同位素,国内市场紧缺,严重依赖进口。着眼于此,我们果断启动了碳—14同位素研发生产,并在去年4月26日实现全球首次商用堆生产碳—14同位素。我们充分发挥核电“零碳”属性,在贡献7500亿千瓦时清洁核电的同时,积极推动核能供热项目建设。2022年12月15日,我国首个核能工业供热项目在浙江海盐建成投用。秦山核电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无畏气概,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对能源安全保供、绿色低碳转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作者为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23-02-07 05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