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瞄准“四个一”目标 中科院发布科技支撑“双碳”战略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科技日报 操秀英【字号: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计划的实施,拿出一张路线图,解决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问题;提出一批新理论,突破降碳固碳的原理问题;攻克一批新技术,解决减排增汇的工艺和装备问题;算好一本收支账,解决碳源碳汇的监测核算问题。”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在3月2日的发布会上称。

  当天,中科院公布“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张涛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科院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多学科建制化优势,组织院士专家经过近半年的研讨和凝练,形成了行动计划。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丁赤飚院士介绍道,行动计划系统布局了科技战略研究、基础前沿交叉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新技术综合示范、人才支持培育、国际合作支撑、创新体系能力提升、双碳科普等八大行动,实施18项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明确了近期、中期、远期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突破若干支撑碳达峰的关键技术,促进经济社会低碳绿色转型,探索支撑碳中和目标的颠覆性、变革性技术。明确碳汇机理,形成碳源碳汇监测、核算的科学方案,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突破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核能、碳汇等关键技术;推进重点行业低碳技术综合示范,支撑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到2030年,支撑碳达峰的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支撑碳中和的科学原理和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储备和解决方案。提出并验证一批原创性新原理和颠覆性技术;构建以新能源为重点的多能融合技术体系和生态系统增汇技术体系;形成重点行业低碳转型发展系统解决方案,为碳中和示范区提供系统性技术支撑。

  到2060年,突破一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并实现应用,有力支撑碳中和目标实现。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科学基础、关键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碳减排和固碳增汇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前,有关部门和各地陆续出台支持“双碳”的相关措施,中科院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有何特点?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涉及到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需要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协同完成。”丁赤飚阐述道,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国家科技智库作用,强化顶层战略研究。

  “我们也建立了专门的战略研究团队,做了一些前期工作,如提出了多能融合技术路线图和能源与工业流程再造技术路线图等,并对数百项技术进行了初步分析。这都将会为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丁赤飚说。

  此外,行动计划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加强团队协同攻关;发挥全链条科技布局优势,聚焦关键技术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除了部署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任务以外,还非常强调新技术的综合示范。

  “在过去的研究攻关中我们发现,仅有单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还难以支撑经济社会的整体性、系统性发展,必须要将多项技术或者一套技术推向市场、推向产业化,才能最大程度发挥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丁赤飚说,为此,本次行动计划将双碳技术综合示范作为一项独立的任务,统筹选取一批具有典型特征的区域,针对各典型区域的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开展“多能融合”技术的集成示范,并以点带面,带动全国同类型区域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全国整体“双碳”目标的实现。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2-03-03 0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