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第二批)
紫金山天文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0-30 【字号: 小  中  大   

  建成于1934年9月的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2月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她坐落于南京市东郊风景如画的紫金山第三峰上,至今已有67年的历史。
  紫金山天文台的建成标志着我国现代天文学研究的开始。中国现代天文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和天文台站大多从这里诞生、组建和拓展。由于她在中国天文事业建立与发展中作出的特殊贡献,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 
  紫金山天文台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天文学"一级学科和"天体物理","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两个二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并设有"天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紫金山天文台拥有射电天文实验室、空间天文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部和天体力学研究部四个主要研究单元。有青海、青岛、赣榆、盱眙四个野外台站,其中青海观测站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大型毫米波射电天文观测站,装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新建的盱眙站将是我国唯一的应用天体力学实测基地。中科院射电天文联合开放实验室,中科院人造卫星观测研究系统,中国天文学会挂靠在紫台。 
  紫金山天文台同国内外天文研究机构有着长期而广泛的学术交流。紫台出版的学术刊物与世界上52个国家和地区的220个天文研究单位建立了交换关系。 
  面向21世纪,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展目标为:以天体物理研究和天体力学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学科,以星际分子云和恒星形成研究及相关的观测技术发展,太阳活动和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天体物理前沿和基础理论研究,太阳系自然和人造天体力学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开拓创新,使紫金山天文台成为我国毫米波、亚毫米波和红外天文的实测基地,应用天体力学实测研究基地和卫星动力学的研究中心;毫米波和亚毫米波天文技术、红外探测技术及空间天文探测技术研究和发展中心,同时充分发挥传统的综合优势和新兴学科的交叉优势,为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以及社会的进步提供高层次的服务。使紫金山天文台成为我国一流的天文基础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世界性的天文研究中心。 
  紫金山天文台有一支训练有素基本功扎实的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队伍。其研究的内容几乎涉及天文学的各个分支领域。有发现新天体、新天象、积累天文资料的观测;有直接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服务的研究项目;有天文学前沿的基础理论课题;有支持天文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在这些研究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如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测轨预报方案的制定;小行星、彗星 的探索发现和研究;非局部对流理论和恒星的结构与演化研究;人造卫星动力测地;彗木碰撞的准确预报;我国失控卫星的捕获、长期跟踪和陨落期预报和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的建造及我国低温超导SIS技术在13.7米望远镜上的应用,空间天文应用系统中的超软X射线探测器和γ射线探测器在神舟二号飞行中获得成功等许多研究成果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自1978年以来,紫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科院二等奖12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江苏省二等奖2项(以上奖项均为紫台独立完成或主持完成)。紫台近13年(1988-2000)共发表学术论文1241篇,其中发表在国际核心刊物(SCI)上为242篇。 
  面向21世纪的挑战,紫金山天文台在国内天文界率先完成了代际转移。紫台现有45岁以下研究员1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两个研究部和两个实验室主持工作的及学术委员会两位副主任,学位委员会两位副主席均为45岁以下的年青人。在院重点项目中,年青人负责的项目已占七成以上。 
  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国家天文观测中心中, 紫金山天文台的"分子云与恒星形成","恒星结构、演化和脉动","太阳活动","太阳高能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宇宙γ射线暴、中子星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天体研究","历算和天文参考系","卫星精密定轨及应用","空间目标及空间环境监测"等9个研究团组通过竞聘及"青海德令哈毫米波观测基地","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天文技术实验室","华东天文与天体物理中心"进入了创新工程试点。 
  紫金山天文台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的有力支持。党和国家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均视察过紫台。在21世纪,"紫台"人将遵循江泽民总书记在紫台的题词"发展天文事业,攀登科学高峰"永远开拓创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