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科院: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有效载荷状态良好工作稳定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字号: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后在轨运行已经有一个多月,舱内搭载的有效载荷状态如何?工作情况怎样?下一步有什么安排?承担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任务的中国科学院(中科院)29日对媒体表示,截至目前,问天实验舱各有效载荷状态良好、工作稳定,后续将持续开展在轨实验。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当天在北京、上海两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科研团队向媒体通报“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暨空间站高等植物培养实验阶段性进展情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问天实验舱主任设计师、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赵黎平研究员介绍说,空间应用系统问天实验舱任务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为主,舱内部署有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柜、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等科学实验设施,并配置舱内外应用任务共用支持设备,联合支持科学项目在轨全任务链实施。

  问天实验舱7月24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入轨3小时后,空间应用系统有效载荷首次加电,开展基本功能测试。截至目前,问天实验舱各有效载荷状态良好、工作稳定。

  一是配电器、应用信息主机、应用流体回路等有效载荷在轨支持设备工作正常。

  二是科学实验柜初始状态设置、基本功能测试正常,在轨测试有序开展。航天员于7月28日完成生命生态实验柜通用生物培养模块解锁、状态设置、辐射测量模块和植物培养单元安装。8月8日和12日,航天员完成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低温存储装置、生物技术实验柜的解锁和组装,组装过程顺利高效。组装完成后,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低温存储装置开展既定在轨测试内容,通过下行遥测数据和工程数据判断,相关科学实验柜及科学实验系统工作正常,载荷状态良好。

  三是随舱发射科学实验项目在轨实验按计划开展。7月28日,航天员完成生命生态实验柜科学实验单元(含实验样品)在通用生物培养实验模块中的安装,随后开展拟南芥和水稻种子的注水,开始在轨实验,温度、湿度、光照控制正常。通过下行图像数据分析判断,水稻和拟南芥种子萌发后生长状态正常,后续按计划开展培养和在轨实验。

  四是空间环境保障及时有力。问天实验舱发射后,空间环境保障分系统24小时监测空间环境的变化情况,共发布空间环境预报产品549份。根据目前空间环境监测数据分析,近期太阳活动水平极低到低,地磁活动以平静至微扰为主,有利于中国空间站各项在轨工作的开展。

  五是地面系统运行高效稳定。有效载荷运行管理中心软硬件系统工作正常,与各中心通信链路畅通,有力确保载荷在轨安全和基本功能测试正常开展。

  赵黎平表示,空间应用系统问天实验舱后续各项工作安排也有序推进,已按计划开展舱载有效载荷首次加电检查、基本功能测试和在轨实验。目前,各有效载荷状态良好、工作稳定;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柜及在轨支持设备已完成基本功能测试,测试结果正常、符合预期;生命生态实验柜正在开展在轨实验工作。

  她透露,空间应用系统下一步主要工作项目包括:8月至10月,开展生命生态实验柜在轨实验,生物技术实验柜、生命生态实验柜定期模块巡检,以及变重力科学实验柜、科学手套箱与低温存储柜在轨测试。神舟十五号任务期间,进行能量粒子探测器、等离子原位成像探测器舱内组装、自测试、舱外安装、在轨测试、在轨工作等。预计神舟十五号返回前,完成各科学实验柜在轨测试工作,后续将持续开展在轨实验。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