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夸父一号”成功发射 探测太阳“一磁两暴”

发布时间:2022-10-10

来源:解放日报 黄海华 俱鹤飞【字号:

 

图为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10月9日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夸父一号”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夸父一号”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据介绍,这是国际上首次在近地卫星平台上对“一磁两暴”——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同时进行观测。卫星设计寿命4年,运行在距离地面约720千米的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夸父一号”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甘为群说,将利用太阳活动第25周峰年(预期在2024年到2026年左右)的契机,观测、研究“一磁两暴”的形成、相互作用及彼此关联。

(原载于《解放日报》 2022-10-10 07版)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