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比银河系大20倍!“中国天眼”发现宇宙中最大原子气体系统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文汇报 许琦敏【字号:

  
  FAST探测到“斯蒂芬五重星系”周围天区中的原子气体分布(用红色光晕显示;光晕越薄表示气体柱密度越低)。图中背景为用光学望远镜得到的彩色光学图像。(图片来源:NASA、ESA、CSA、STScI)
  在著名的致密星系群“斯蒂芬五重星系”,“中国天眼”探测到了迄今为止宇宙中最大的原子气体系统,比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大20倍。昨天深夜,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观测宇宙中的气体是天体物理领域非常重要的一项研究,因为宇宙中所有天体的起源都离不开原子气体。例如,星系主要的演化过程就是不断从宇宙空间吸收原子气体,然后将其转化为恒星。

  通过射电天文波段,天文学家能够对宇宙中的原子气体进行直接观测。作为当今世界上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能够探测到那些远离星系中心、极其稀薄的弥散原子气体所发出的暗弱辐射,这为研究宇宙中天体的起源打开了一个崭新窗口。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徐聪研究员领导的国际团队,利用FAST对著名致密星系群“斯蒂芬五重星系”及周围天区的氢原子气体进行了成像观测。得益于FAST超高灵敏度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极端暗弱天体探测能力,团队发现了1个尺度约为200万光年的巨大原子气体系统。

  “这是迄今为止在宇宙中探测到的最大的原子气体系统。”徐聪告诉记者,自1877年被法国天文学家斯蒂芬发现后,“斯蒂芬五重星系”就成为最受关注的星系群,也成为韦布空间望远镜第一批观测并首次向公众展示的五个目标之一。这些气体结构的形成,很可能与“斯蒂芬五重星系”早期形成时星系间相互作用的历史有关,可能已经存在了大约十亿年。

(原载于《文汇报》 2022-10-20 第6版 综合)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