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中国天眼”新发现:获得世界最大快速射电暴偏振观测样本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刘苏雅【字号:

  我国科研团队利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运行的“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快速射电暴(FRB)偏振观测样本,并首次探测到了距离快速射电暴中心仅1个天文单位的周边环境的磁场变化。昨天,该成果在《自然》杂志发表。

  快速射电暴是宇宙中偶发的射电爆发事件,其在几毫秒时间内释放的射电波段能量,相当于全世界当前总发电量累计几百亿年的总和。目前,宇宙中被发现的快速射电暴已有数百个,但银河系外的快速射电暴,特别是能重复爆发的快速射电暴起源依然未知,对其核心区物理参数的直接观测资料也仍缺乏。

  “中国天眼”快速射电暴优先和重大项目科学研究团队对位于银河系外的FRB 20201124A进行了长期监测。团队在54天共计82小时的观测中,获得了来自该快速射电暴的1863个爆发脉冲信号。基于这一迄今为止最大的快速射电暴偏振观测样本,团队取得了多个“国际首次”重要发现:通过“拍摄”快速射电暴法拉第旋转量动态演化的“电影”,首次发现法拉第旋转量的奇异演化行为;首次发现快速射电暴的猝灭现象,从保持高事件率状态到突然熄灭,全程仅有74小时;首次探测到与此前所有快速射电暴都显著不同的高圆偏振度脉冲等。

  目前,该团队期待找到决定快速射电暴核心物理过程和能源机制的直接观测证据,引导国际多波段联合观测,早日揭示快速射电暴的物理起源。

  (原载于《北京日报》 2022-09-22 04版)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页面